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我的教子心得  

2008-12-11 14:45:0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来不赞同用一种传统的教育模式来教育孩子,或者说用别人的教育方法作为参考资料,对于教育这个问题,我认为,每个小孩都是不同的,没必要把别人的教育思路成为自己的一种教育方式。那种公道自在我心之感,一向自以为是。也许,我那套教子方法让大多的母亲不予赞同,但我坚信,只要向健康的方向去引导,对孩子的成长总归是有利的。

一、增强体质,磨练意志,将是受益终身。孩子出生在12月的寒冬,外面大雪飘飞,屋内没有空调也没有取暖气,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将一个刚出世的婴儿,就开始向独立性的方向去发展。在我眼里,他并不娇嫩,睡觉时只穿一件单衣单裤,起床时另外添衣,洗澡时在一个大脚盆加点温水而已。为了此事,婆婆曾经流眼泪抹鼻涕地埋怨我在虐待孩子,朋友指责我在折磨孩子。事实证明,孩子身材矮小,但他的身体素质极棒,偶尔头痛发热,也从没打过针。唯有一次在幼儿园的时候,发低烧,老师在未经得我同意的情况下,送至医院打针,回家后,我行我素,还是没有听取医生意见,继续打针治疗,我用自己的士办法,让孩子恢复健康,那就是采取睡眠和喝开水的治疗方法,最严重也是吃点轻微之类的药物,效果很好,也许是孩子本身的抵抗能力强的原因吧。如今,冷暖全由他自己把握,只要他说不冷,哪怕只穿一条棉毛裤和一件毛衣过冬,我也不会强制他多添加一件衣服。

二、让孩子在独立中成长,放手让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记得他刚学会走路和说话时,我就让他去附近小店去购买东西,手里握着一张写着需要购买物品的便条。读小学一年级时,我就开始鼓励他自己

上下学。这一举动,虽然有众多朋友不能理解,一来家与学校比较遥远,坐公交车还得三站路;二来现在社会很不稳定,万一出现什么不测,后悔已晚。但是,我作出的大胆决定,还得让孩子自己作主,如果他同意,何不让他接受锻炼的机会。结果,我用思想灌输以及鼓励下,他深深感觉到一个人去上学,同样是件很光荣的事,本来好胜心很强的他,欣然同意了,还不允许我在后面偷偷跟随。

他读二年级时,知道坐公共汽车可以直接到学校,于是,提出要求,我不同意,举例说明:小时候我住在农村,每天要走十几里路去城镇上学,难道你就做不到吗?当然,借此机会还可以宣传说些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作风。后来他再也没有提出过要求,就连台风天气也是独自一人去上学的。

三、要努力培养和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要培养这种兴趣,其实很简单,平时多和他一起看书籍,逛书店,阅览图书馆等,无形之中让他产生一种强烈的求知欲望,在书的海洋里,自然而然就会养成喜欢看书的好习惯了。这对于他以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在一年级还没有作文课的时候,他就有一种创作的欲望了。等到有作文课时,他竟然主动要求老师每天布置一篇作文。事实上,他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朗读,为了激励他的创作兴趣,我把他的作文和诗歌一并收集,放在网上的一个专栏里,每次添加一篇文章,我就会反馈一些意见给他,让他增强一些优越感和自豪感。

四、培养一种挑战性,必要时还给予一点挫折教育。孩子从小有着超强的自尊心,认为自己是天下第一聪明人物,在校称霸,在家称王。从小,他的好胜心特别强,在幼儿时期,他就有个愿望,长大了要做个飞行员,保卫祖国和世界的和平。读小学时,他就有个志向,要做整个学校的大队长,让那些六年级的同学也由他指挥。当然,现实和理想毕竟是有差距的,他拥有一个梦想,不管成功与否,都是应该鼓励的。有次,他偷偷地告诉我,在选班干部时,他为自己投了一票,这无疑是问我这样的做法如何?我当然支持,还鼓励他说,至少可以证明对自己有足够信心。

平时,他走路跌倒了,不管多痛,我都不会去扶他,要求他自己爬起来。另外,在学习上,我还时时给孩子以一种反面教育,比如,做作业时,他问我11等于多少时?我会故意说错答案。当孩子问我高兴的反义词是什么时?我会告诉他,也许是兴高吧。孩子沉默许久,感觉我的答案并不满意,思考了一会说:“你肯定做错了?”。那时候,我会问:“你怎么知道我做错的?”此时,我借机机会特别指出,假如作业做错了,老师批评的是他,而不是我。

五、面对固执,决不心软,必要时体罚也是解决问题办法之一。当孩子用一种威胁的口气,提出无理要求时,我一定不会让他达到目的。孩子天性聪明,自我感觉优越,做事非常固执,倔强的个性让他从小就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势之感。面对他的固执,我经常和他爆发战争,那种你死我活的场面,一点也不比伊拉克战争虚弱。这时候,我会明确地告诉他,如果耐心劝说没有效果,我必须采用粗暴的体罚制度了,你自己作好选择。起先,孩子会握紧拳头与我抗拒到底,经过几次交战之后,他知道我这个做妈妈的是个硬骨头,根本就没有商量的余地,现在,发生意见时,不必采取武力,一般都能协商解决了。

六、情感教育,培养孩子的优良品德和乐观精神。他在六岁那年,我的婚姻出现危机,一个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在精神上给予的爱肯定是不够完整的,但我并不因此认为他是个可怜的孩子,相反,我以此来鼓励他的自信心、同情心,进而培养一种乐观的精神。我让他明白,将来要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必须要靠自己的努力,他的前程是任何人都帮助不了的。可以说,我给予他在精神上的教育是成功的,在他身上从来就不会有丝毫的自卑感和孤独症状,只是他的固执和骄傲,有时候倒让我感到汗颜。

七、只要把握好原则性问题,一般小事和细节我都不会太苛刻追究。比如,在礼节上的习惯,他很少主动跟人打招呼;在生活上的习惯,从幼儿园开始,他就从来不睡午觉;在学习习惯上,以完成作业为目标,至于如何用正确的姿势来写字等问题,他很难认真对待,甚至还搞些小动作。当然,我特别规定了一条铁纪律,那就是不得去玩电子游戏机。虽然在培养良好的习惯上,在很大程度上,是影响着他一生的成功和幸福,但只要去正确引导,有些效果并非是立竿见影,允许他犯点小错误,耍点小脾气,又何尝不可以呢?

 

    当时孩子就读小学三年级了,我不敢承认,我的教育方法得否得体妥当,也无法预知,今天的教育是否能达到将来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只是我从来不会对孩子产生任何思想上的压力,对他也没有太多的期望值,我只要他能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就已经足够,有些事只要努力过了,即使做不好,我也不会责备于他。有道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培养一个孩子容易,教育好一个孩子却很难,望子成龙,是天下每个做父母的美好愿望。

 

注:如今小儿子清清也就读幼儿园了,照此教育方法还得用上一回,呵呵!

(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

 

                        

 

=4=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