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情意难求  

2008-12-18 14:48:51|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你一旦遇到困难,就想到向别人求助吗?我不知道,恩赐对于别人来说,到底是何种概念?

而我只要接受别人的一点帮助,肯定会铭记在心。由此,我时时告诫自己,不要轻易接受别人任何的施舍,这样一想,在我心灵深处难免会承受太多的负荷。

  记得几年前,有位朋友请喝新居乔迁喜酒。当我接到请柬时,一问,原来是从一间房子搬到另一间房子,这样也算是人生的一回乔迁之大喜事了,并到处邀请各路亲戚朋友前来捧场。

  猜想,那朋友是因为缺钱用?还是想收回自己付出的人情费?但不管如何,对于这种做法,我极度反感,一直很鄙视这种行为,所以我断然拒绝。

  也许,我这样做会伤朋友之情面,但事实上,我们仍然保持着原来的情义,原来的距离,不远也不会太近。而那些碍于情面,而违心赴约的朋友,在以后的交往中,多少会露出些许不满之意?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变相的赐予罢了。

  前一阵子,因为我在生活中遇到诸多的困难和挫折,未想,亲人们朋友们纷纷伸出手来,用各种方式来表示安慰和帮助,真情诚然可见。

我知道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许多不可预测的挫折。虽然在当时我是非常需要他人的帮助和关怀,但我还是选择拒绝。因为,我始终认为生活是最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困难来临时,必须要学会积极面对和坚强的忍性,怎么可以寄托于别人给予的帮助而生存呢?

  “千万不要轻易接受别人的恩赐,在你还没有到最困难的时候。”这是我做人的一个原则和意愿。但是,当我一次次地拒绝朋友们给予的帮助时,偏偏有人提出责问,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朋友说给予的帮助,我不应该拒绝,拒绝了就是无情,就是冷漠,甚至于丧失朋友之情面。

  于是,我争论,我生气,我很不解地问:“人,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

  患难之中现真情,恩赐,并非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得到的,只有付出了才能有回报。难道情义非要在金钱上才能体现出价值来吗?

也许,在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会有把衡量情义的天平,朋友之间,距离的远近,情义的厚薄,如果用心作为天平,肯定会更准确,更可贵。

  所以,当你无辜接受别人的施舍和帮助时,一定要掂量一下这份情义,不管多少,不管轻重,必须要永远铭记这份恩情。

如今,当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满是感激之情。原来,有些情义,在你的心中永远是最珍贵的财富;有些情义,在你的人生道路上永远是最难求的际遇。

 

 

                                               2005-7-6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