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DO都城寻工记  

2010-06-08 10:29:57|  分类: 教育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6月6日,单位组织庆“六一”去杭州DO都城玩乐,DO都城的要求是必须4-12周岁儿童参加,儿子清清刚好4周岁零一个月,当接到通知说,可以母子同乐,当时我的开心程度并不亚于孩子。

凌晨五点,我设法将儿子清清唤醒,清清睁开眼看了我一下,又继续睡觉。我附在他的耳朵边轻轻地说,今天想不想去杭州玩?清清睡眼朦胧地点了点头说,想玩,让我睡五下,就五下。不行啊,再睡五下就赶不上车子了,那些阿姨叔叔哥哥姐姐们都走了,我们就不能去了。孩子担心不能去杭州玩,也只好硬着头皮起床了。

因为年龄太小,孩子到时候能不能独自完成游戏,倒是一件非常担忧的事。像多数人所说,由于胆小,非要拉住家长一起玩,而DO都城是儿童独立体验,掌握职业应聘技巧,感知社会生存规则,收获成长锻炼经验,将在辅导员指导下独立完成各项工作,陪同家长不得进入体验场所,不得代劳,不得干扰,为此,为了让孩子提前了解DO都城的游戏规则,早几天前,我就开始讲解活动所需要的一些知识,也让他知道如何做个最勇敢最聪明的孩子,就是自己赚钱买自己喜欢的玩具。每次孩子都会伸出双手作胜利状,说一声:耶,我要赚钱去罗!

早上八点半,到了DO都城,取得门票和手环后排队进入,发现一楼工作招聘处几乎都有人等候,那就带上孩子直奔二楼,就在楼梯转弯处,直觉告诉我,孩子一定会喜欢建筑行业。由于时间尚早,在孩子排队等待的同时,我还不忘记边鼓励边做思想工作,担心工作了一半就跑出来。

到时间了,建筑师辅导员带着六位孩子进入场所体验,清清年龄最小人最矮,连穿衣服都不能独立完成,辅导员帮助他穿戴好衣服和帽子,开始了筑墙切砖工作。担心孩子会有依赖性,我故意躲开,远远地偷看,孩子好象对这份工作非常感兴趣,做起来信心十足,甭管依赖,就连看都赖得看我一眼。我轻轻地走上前去,叫了一声:清清,转过头,让妈妈给你拍照片。孩子不理不睬,似乎对这份工作过于热情,我自讨没趣地走开了,暗地里甚是得意。没拍到照片似乎不甘心,我重新回到孩子旁边,想叫他做个姿势拍照,谁料,辅导员拍了拍孩子的头说,不许偷懒。孩子又兴趣盎然地干起活来。完成了第一项工作,该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了,辅导员好象对孩子非常满意,摸了摸头说,干得不错。孩子清清拿到了第一份工资是8元钱,当然是DO都币哦,交到我手里,由我保管。此刻,我眼里的孩子是多么能干,似乎感觉孩子一下子就长大了。

完成了第一项工作,我和孩子马上开始寻找第二项工作,在二楼转了一圈,了解各行业张贴的入职招聘启示,基本上都是要求在一年级以上才能应试参加,哪怕是做个邮递员,也起码会认识字。于是,我又带上孩子直冲一楼,孩子似乎对消防工作产生极大的兴趣,但消防队辅导员看到孩子实在太小,坚持不敢接收。无奈,孩子只好离开寻找另外一份工作。

于是,孩子找到了第二份工作是现场制作面包。孩子在辅导员的指导下,穿好服装,戴上帽子,俨然像个小厨师,大约近半小时的体验生活,终于出来了,手里还拿着两个亲手制作的小面包,还有8元钱的DO都币。大概是肚子饿了,孩子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大概自己做的面包太好吃了,不舍得一点点的浪费,哪怕是掉在地上的面包屑,也要捡起吃掉。看着孩子那付可爱的模样,打心底开心至极。

连着做了二份工作,孩子说有些累了。我是想让孩子休息,当孩子看到消防车经过,又挨奈不住那颗跳跃的心,拉住我的手非要去体验消防工作,但消防队辅导员已经拒绝过一次了,会不会由于年龄太小而不同意。于是,我教育孩子说,如果你想要这份工作,必须能从高处一根钢管那里滑翔下来,你敢吗?孩子点了点说,敢。我问,如果让你独立完成穿衣戴帽,你会吗?孩子说,会。我再问,如果辅导员叔叔不让你参加,你敢自己跟叔叔说吗?孩子再次承诺,会的。于是,我没有经过辅导员的同意,直接让孩子排队参加了。也许,辅导员被孩子的执着所感动,站在一旁没有像上次那样极力反对,只要求自己掌握技巧,确保安全就行。孩子终于如愿以偿,甚是欣慰。做消防员的工作对我孩子来说,确实是挑战性很强,尤其在灭火的那情景,他是全神贯注的干起活来。完成任务后,孩子又赚了10元钱的DO都币。

上午活动结束时间是1点半,看看还有四十分钟,应该还可以再赚钱找份工作,可是,孩子似乎有些累了,他说,实在是太累了。哈哈!为了锻炼孩子的意志力,我继续鼓励。孩子终于答应再找份工作,但必须给他买冰淇淋,我当然同意。

临近结束时间,每个工作招聘处基本上已经满位,寻了多次,终于找到制肥皂加工厂还可以增加一位工作人员,我马上让孩子去排队等候。孩子似乎对吃冰淇淋感兴趣,排队时就显出不耐烦的样子,非要我带他出去买吃的东西。当然,我试探性地告诉孩子,如果去买吃的东西,那万一这个工作又被别人占先了,意味着不能赚钱,也失去工作了。孩子考虑了一下,决定让我去买冰淇淋,他继续排队等工作。终于,制皂厂的辅导员带了十位孩子进入体验场所,我向孩子挥了挥手说,加油。孩子虽然年龄小,但工作时还是那么认真,也许出于对彩色的肥皂液好奇心,那份工作再次唤起了孩子的极度兴趣,在辅导员的指导下,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似乎让孩子忘记了累的感觉。

我手里拿着冰淇淋,引诱他的嘴馋,孩子时不时地跑到门口,张望着,但不敢出来。等他做完了工作出门,整个上午体验时间结束了,孩子拿着亲手做的肥皂,还有八元DO都币,他说了一句,实在是太累了。那口气简直像个小大人。

孩子一把夺过冰淇淋,急不可耐地吃了起来,我让他把赚到的DO都币拿去换玩具,他已经毫无兴趣了。但孩子表示以后还要来赚更多的钱。

回来时,坐上车,孩子倚窗而睡,我轻轻地将他抱在怀里,任凭周围孩子们多么吵闹,孩子睡得很香很香,梦中一笑,嘴角划出一个漂亮的弧度,看见幸福在闪烁。

 

 

 

2010-6-8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