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像梦一样生活着  

2011-10-06 15:59:36|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像梦一样生活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文图/木子叶寒

2011年国庆节,我终于住进了新房子。新房虽然不在城中心,但交通方便,下了高速就到家了。

 

 

记得去年的那个夏天,黄昏时分,天边的斜阳已经到了山边的那个角落,我带着一种女人没事做就想逛街的心情,来到了城区的一个小村庄,不过是听说,这里有人在卖房。

丝毫没有心理准备,就像在街上突然看到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一样,跟房主聊了几句,不到十分钟时间,我就决定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买房的预付金次日先付一部分,余下的钱由房东搬出屋那天,全部结清。

有些欣慰,自己当初作出的决定,现在事实证明,最是英明决策,人算不如天算,如果当初没买下这幢两间半面积的落地房,也许,我现在还住城内小套房不算,说不定还要欠下许多的债务,因为,我把当时所赚的钱抽出一部分买房子了,事后,资金出现危机,债主不知去向,直到现在,仍有近百万元无法追回,从此,成了泡影。

房东也急着用钱,于是很快就搬出了,我也就在半个月时间内,将旧房子拆建,重新造房。拆建房子是我遇到的第一件烦恼事,因为住在隔壁东面的邻居是泥工包头,他提出我的房子让他建造,我当时没马上答应,说实话,我不想让自己的房子交给邻居建造,一来以后有话难商量,二来考虑到住在我西面的邻居也要和我一起造房,而他们之间是姐弟关系,我夹在中间,有种夹层蛋糕随时被人吃掉的味道。

果不出所料,也许是我没有将房子交于邻居建造,也许是我一个女人没有人撑腰等缘故,反正等到我的房子动工时,两边的邻居处处为难,为此,邻居与我请的泥工包头差点动手打架,无奈之下,我只好送礼物说好话,都无剂于事,最后,由原房东出面,换了一批建筑工,邻居才勉强同意将房子建造下去。

原先的泥工包头只做了墙脚地基,我就结清了帐目。包头说,如果一定要造下去,他叫一帮人来,用硬的方式,也就是请黑道帮忙非造上去不可。我摇摇头,造房子是件大事,我也想图个平安,毕竟,我与邻居之间要长久相处,有句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搞不好关系,也是件头痛的事。如果真不能这样做,我也只好另做打算。为此,对于那位泥工包头甚是愧疚。

像梦一样生活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旧房子照片留存

 

 

换了一批建筑工,总算可以安心造房了。想不到,意外之事又发生了。当初按照图纸,我的房子每层有凉台构造,邻居提出异议,不同意搭建凉台,凭什么呢?那时,我确实是有些想不通,他们自己家可以搭建凉台,为何就不允许我搭建?不过,好在我对凉台也没多大兴趣,顺个人情,不建就不建。

人一旦软弱,别人就以为你好欺负。接下来,两边邻居竟然不同意我的正大门处搭建屋檐,那所谓的屋檐是避风挡雨,挂灯笼之用。邻居女主人甚至向我建议,造好房子后,请人用塑料布做的挡一下就行,就像某些商店里的临时雨篷。此言一出,惊得我张嘴不敢言,天底下能有此等事,自家的屋檐不用砖瓦构造,用布挡雨。我没说一句话,也不想说,我就直接找村干部理论,撂下一句最恶毒的话,此屋檐非挑出不可,如果双方没有协商的余地,那就用其他方式来解决,不管付出代价如何?估计,村干部出面做了思想工作,第二天,我的屋檐向外挑出时,没有人说一句。

造好了一层,接下来,第二层又遇麻烦了。因为,我房子的西面墙是拼墙,必须由双方同时建造,当时,双方协商,一楼拼墙的部分由我建造,二楼由邻居建造,三楼四楼全部由我负责,但问题是造好了一层,搭建二层时,邻居不急,迟迟不动工,我的东面墙已经打好,西面墙空着,意味着三楼就无法建造。于是,我向邻居求助说,二层楼的墙也由我承担,所有费用我出,那拼墙的钢筋和砖,以及人工费全部由我负责。邻居不同意,他们说,算你有钱啊!我只好等,等他们有兴趣动工了,我的房子才可以再次动工建造。本来,造房子也是件很容易的事,只要有钱就行,现在是有钱也不行,还得搞好其他一切可能发生出来的意外关系。

就这样,我的房子在建建停停,停停建建中总算从平地而慢慢升起。

 

其实,造这样的房子,顺利的话最多三个月就行。房子造到四层楼结顶时,遇到了2010年的第一场大雪。由于天气实在太冷,贴外墙砖容易掉落,好不容易等到没下雨下雪的天气,泥工们急忙干活,一来想完成一件事,二来想早点回家过年,也许是太急于求成,以至于后来,所贴的外墙砖都一块块地掉落下来,看上去,像是一个个黑黑的窟窿,等着鸟儿们来筑巢一样。

过完年,虽然把一个个窟窿全部补上,但不知道,过上几年,还会不会再次掉落,也不去想那么长远的事了。眼前的事能够解决,最是重要。

然,不管如何,房子总算落成了,接下来,就是装修的事情了。

像梦一样生活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家里的客厅装饰 

 

 

按理说,房子造好了,起码要过一个夏天才能装修,原因是新造的房子经过太阳猛照,才会彻底干燥,才有利于户内的装修。

有时候,计划永远改不上变化。那时,刚好有位远亲来我新房子附近要装修房子,说顺便将我的房子也装修一下,当时,考虑到做泥工活,比如说厕所、厨房、客厅、楼顶的墙面砖和地砖,不会受天气受潮的影响,也就同意。结果,做了泥工,马上做木工,紧接着做油漆工,最后连油漆工都做了,那就准备安装灯饰,电器、窗帘、花木等,一切都那么突然,连选择一个日子乔迁新居,也显得非常突然。

其实,做任何一件事,只要有了开始,就很难停下来,如果半途而废,还不如一开始就别做,这就是我的做事风格,我那种风风火火的性格,着实让不少人惊叹,毕竟,从买房到造房到装修,需要资金,更需要精力。

这一路走来,造房子虽则辛苦,远不及装修之辛苦,就仅仅是室内搞清洁,就令人够呛。因为没有人帮忙,每一次装修留下来的垃圾,都是自己一双手一点点地挖,擦,洗,捡,揉出来的。尤其是刷墙壁的时候,整个楼都是一片雪白,我就是把这些白泥灰一点点搬出家门,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后来听说,洗车房的吸尘器可以借用,我就想办法租,但洗车店的老板说,白天不能借,要借也只能等到晚上,用完了,必须在第二天六点前归还。

于是,在每个晚上,我开始干活,当吸尘器将白泥灰吸进桶里时,其实,我的身体里身体外同样满是泥灰,那晚,吸尘器和我都成了雪人,再加上太累了,分不清谁是谁了。

我很想休息,我很累,但挺一下就过去了,每次都是这样安慰自己。

虽然,谁不想,像有钱人一样请清洁工,但是,我一个人赚钱要养活两儿子,每天想着如何节约开支,不舍得浪费钱,能省处则省,辛苦自有收获,我是这样认为的。

一个人的精力是无限的,有种精神上的支撑,干活也觉得心甘情愿。

像梦一样生活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这是客厅的书橱,旁边是文画人士大哥送的中华文祖仓颉像。

 

房子装修好了,2011年的国庆节,也是我的家庆节,我的旧房子翻了个新,我搬房子的那天,同时也将我的梦搬进去了,而那个最让我梦想的地方,就是书房了,那天光搬书就整整搬了三车,当然,这三车是我用自己车承载的数量,故而,对于我来说,书房里的书就是我最大的精神财富了。

像梦一样生活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书房的一个角落

还有屋顶的那个平台,站在宽阔的凉台上,放眼望去,远处的近处的山,远处的近处的车,远处的近处的人,还有那一抹朦胧色的月光,何尝不是我向往的地方,我心依旧,梦也依旧,仰望天上的星星,许下一个心愿,可以不把自己的人生渲染的瑰丽多彩,但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在安宁中度过。

那一晚,我睡得很舒服,一直在做梦,梦中,我知道,我将不愿苏醒,像梦一样的生活,也许是我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以慰我心。

 

 

 

2011-10-6

  评论这张
 
阅读(782)|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