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闲谈抄牌罚款  

2012-04-23 14:43:06|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谈抄牌罚款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文图/木子叶寒

 今年5月份,车子又要年检了,回顾这四年的驾龄,也只有一次在宁波市区由于开错车道而被罚款150元,一次在毫无防备中闯了红灯,拿到罚款单时,还不知是怎么闯下的祸患。事后,有过几次被抄罚款单子,但全部都被有惊无险的退还了,真是幸运。

第一次:2009年9月1日上午,小儿子清清读书报名之时,我将车子停在路边墙角,后又去附近商场买东西,回来后,发现有位警察一路正在拍照抄牌。因为我的车子停在最西边,那警察已经抄牌在最东边,当时,我估计被贴,就赶紧凑上前去,小心翼翼地问警察:请问?这里不能停车吗?警察回答是的。我又问:那么哪里可以停车呢?警察用手指着不远处说:就在那边可以停车的。我觉得有些委屈,带着点求饶的口气说:因为第一次给孩子读书报名,不知道哪里可以停车哪里不可以停车,再说,看到别人都这么停着,也以为是可以停车的,估计我的车也被罚款了。警察看了我一眼问道:你是哪辆车?我马上用手指了指最前面的车说,就是那辆红色的福克斯,牌照3个2的就是了。警察略微地思考了一下说,那你把单子拿回来吧。我飞奔而去,撕下贴在车窗上的单子还给了警察。停在我车子前面的那个女人看见我把罚款单子还给警察了,她马上也撕下单子,想跑去说情时,可惜警察已经开车走了。那女人很好奇地问我:你是怎么将罚款传票还给警察的?我笑笑地说,也许是我的运气好吧。

第二次:在某市场门口,我将车子停在路边,就去买菜了,等到购买好菜出市场大门时,发现警察已经拍照抄牌,只是还没将罚款单子贴到车上时,我突然出现了,马上请求不要贴单。那警察看了我一眼说,这里不能停车的,不知道吗?我说真的不知道,平时我不会到这个菜场买菜的,今天刚好有事经过,等下我就要去接孩子了。那警察说,我也感觉到你这辆车经常出现在机关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今天怎么跑到这儿来了?(估计我的车牌号特别吸引眼球,暗自有些得意。)我马上接口说:对,就是那个机关幼儿园,我儿子就在那里读书的,我现在就要走了,不要罚款了,行不?警察看了看说,走吧,下次别在这里停车了。耶,我又幸运地逃过了一劫。

第三次:2010年3月23下午,天下着小雨,跟往常一样,我按时下班后就去接儿子回家,不远处有位警察在值勤,我抱着一份侥幸心理,还是将车子一停,飞奔地向学校跑去,原以为短时间运气不会那么差,可惜,终究难逃一劫。等我将孩子接出校门再走出一条小巷弄时,远远看到两位警察向东边走去,一种不祥的预兆告诉我,我的车肯定又被贴牌了。走近车子,果然被抄,可是警察已经走远了。路边有人好心地提醒我,快追,试试有没有效果。我当即丢下孩子,撕下罚款单子逛追而去,气喘吁吁地说,警察,我刚才不是跟你打过招呼了吗?我就这么点时间,接个孩子就行,难道也不能网开一面吗?那位年轻的警察看了看我说,你记错了吧?我一直在那头值勤,根本就没到过这边。我又指了指另外一位警察说,那么就是你了,我远远地对着你说了声,我去接孩子了,请方便一下。那警察眨了眨眼,你跟我说过了吗?我说那肯定是你没听见了,要不就是还有那位向西边走的警察?不对,那警察有些胖,肯定不是。见两个年轻的警察不作声,我又开始唠叨了,警察啊,现在讲究的是和谐社会,只要我的车子没有妨碍公务,没有造成交通阻塞,能原谅就原谅一次吧,下次,我保证跟你们面对面协商好了再停车(职业病的语气也出来了),如何?那位被我指着跟他打过招呼的警察对另一位警察说,你看着办吧?我一阵欣喜,马上将罚款单子还给警察的手里,连说几声谢谢,就跑了。两位年轻的警察愣住了,一时还转不过弯来,但我已经像飞一样地跑了。

经过了这几次的接触,估计警察对我也有了印象,那天接小孩时,由于下班高峰期,加上是学校门口,车子又堵塞了。我马上将车停在马路边,对着昨天那位被抄罚款的警察说,看前面堵塞严重,能不能让我跑到学校,将孩子接出来。那警察看了看我说,快点快点快点。当然,也有警察不对我留情面的,也许是到我的车牌号码特别明显,所以记忆犹深,那时候,我每次碰到他在执勤时,就狠狠地看着他的眼睛,一直看到他不敢看我为止。

第四次:去年的某个下午,车子停在农贸市场附近,本以为就几分钟时间,抱着侥幸心里,关上车门就购物去了,未料,被警察罚单,朋友看到我车子被警察关注,马上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疯一样跑出来,看到两位警察已经抄了罚单,向北面走去。我飞快地跑上去,一翻自我检讨以后,把贴在车子的那张罚单送到警察手里,警察还没反应过来,我已经跑掉了。就这样,我在朋友的眼皮底下,让她们亲眼看到我是如何将罚单送回警察手里的。当然,现在是电子处罚了,这样的人情已经不存在了。

还有在今天开车时,因走了神,在红灯直行车向前等待时,差点撞到警察身上,警察刚要发脾气,我马上笑着说,你是XXX弟弟吧?他愣了一下说,不是。我说,不好意思认错人了,咋就这么像呢?那警察摇了摇手说,快走快走。

经过这些年的罚款,我得出一条经验,一来我是运气好,碰到的都是能讲情面的好警察;二来在犯错误之前(指的是乱停车),必须先征求警察的同意,如果警察不同意,最好用耐心说服同意,虽然有些警察会这样说,他不会抄牌,但不敢保证其他警察也不会抄牌。只要将被抄牌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程度就行了。三是在已经抄牌的情况下,说情时不管如何态度一定要谦虚,先要承认自己的错误,再当面作出检讨,讲清楚前因后果,必要时再说几名赞美警察的话。如果实在不同意退还罚款传票,也不能生气,翻脸就骂警察。四是在抄牌后已经进入电脑档案时,就得想办法求人内部操作取消罚款传票了,毕竟政策是人定的,政策是死的,操作是活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看你有没有后台替你撑腰。不过,本人认为,开车者,还是安全为上策,抱着一种侥幸心理,总是不行的。比如闯红灯,提速超速等犯规行为,就像跟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有什么不同呢?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