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转载】存谢【木子叶寒点评】我是圆的:雾——和老山之界同题  

2013-05-30 10:10:42|  分类: 文学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老山之界同题
文/我是圆的
 
雾是那一段新闻
有凭有据
 
雾是那一组画面
有群众有领导
 
雾是那一纸满意度
有唱票有计票
 
雾是2050年的GDP
有理想有规划
 
雾是悬空的双脚
是黑纸白字上的票子房子
 
雾就是雾
是烟囱里冒出的眼泪地沟油
      2011-10-30 21:22:13

       【木子叶寒点评】:《雾——和老山之界同题》这首诗,尽管创作于2012年,但看到此诗,不由让人想到2013年北京的雾霾笼罩,故而,我读此诗却另有一种心情。就感觉诗人在这首《雾》里,无疑借用一种别样的手法,写出了历史的凝重。第一节是“引言”。第二节,是第一节“雾是那一段新闻 / 有凭有据”延伸“物”,表达了一种现象,却又是暗示了一种现实的弦外之音。“雾是那一种画面 / 有群众有领导”,似乎与第一节无关联,读来可以想像,新闻里的人物出来了。以至于到第三节的“有理想有规划”,那“雾”是能用“理想”和“规划”就能去除吗?那“雾”还是危害空气质量的雾吗?《雾——和老山之界同题》整首诗写得富于层次,由边缘渐入中心,显而易见,且写出了雾在大自然生存的状态以及与人们生活密切的关系。 最后两节,却是全诗矛盾冲突的结构张力,“雾是悬空的双脚/是黑纸白字上的票子房子”,尤其是最后一句,“雾是烟囱里冒出的眼泪地沟油”,诗人深遂不乏智力的想像,令人思索。读到此处,它不只是一种雾,而是日渐感到某种不祥而恐惧的临近。结尾含蓄地表达了诗人的一种心情,一种情绪的无奈和悲叹,也是一种无言以表的人生况味。

【存谢】木子叶寒:形神相交的意境——读诗人陈丰的《月圆月缺》有感 - 我是圆的 - 圆的金屋,金屋藏娇 木子叶寒,本名:林海燕。妈妈、公务员、情感专家。1993年开始发表作品。作品被收入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等单位出版的《2012诗歌年选》、《诗文选刊》、《中国当代诗人作品选》等书。发表诗歌、发表散文、发表小说,也发表诗评。现居浙江宁波。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