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转载】增加一分定力,就会减去一分痛苦  

2013-07-15 11:28:56|  分类: 引用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增加一分定力,就会减去一分痛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有个妇人,经常为一些琐碎的小事大发雷霆,虽然她知道这样很不好,但是,却无法控制自己。天长日久,她终于再也忍受不了了,于是去向高僧求助,希望禅道可以帮自己摆脱痛苦。

高僧听了她的讲述之后,沉默了片刻,随后把她带到了一间禅房中,然后将门反锁之后离开了。开始时,妇人气的破口大骂,见高僧不理会,又开始哀求,但高僧依然没有理她。后来,妇人见于事无补,只好沉默了。

过一儿,高僧来到门前,问她:“施主现在还生气吗?”妇人说:“我现在真是恨死自己了,我怎么会到这里来受这份罪?”“连自己都不原谅的人怎么能心如止水呢?”高僧说完后拂袖而去。过了一会儿,高僧又来问她:“现在施主还生气吗?”妇人说:“不生气了。”高僧又问道:“那是为什么呢?”妇人回答说:“气也没有办法啊!”“施主的气并未消逝,还压在心里,爆发后将会更强烈。”高僧说后又离开了。高僧第三次来到门前时,还没有开口妇人就告诉他:“大师,我已经不生气了,因为我终于明白了不值得气。”高僧笑着说:“施主现在还知道值不值得,可见施主的心中还有衡量,还是有气根。”当高僧第四次站在门外的时候,妇人问高僧:“大师,到底什么是气呢?”高僧缓缓地将手中茶水倾洒于地。妇人看后思悟了许久,似有所悟,随即叩谢而去。

我们常常将悲欢掌控在他人的一颦一笑间,心随意转,听了一句不舒服话就会耿耿于怀,为了一件小事困坐愁城。佛法有云:“增加一分定力,就会减去一分痛苦;能放下一份是非比较,即能远离人事间的煎熬。”所以,做人不要太计较,不要因为一些小事动不动就发火,发火就会起嗔恨心,嗔恨心损己损人,嗔恨心会造就地狱,嗔恨心会把我们一生所修的功德烧为灰烬,那都冤枉啊!古德说:“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所以,千万要记住:“不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不要对自己挖坑,伤害自己的心,让自己受痛苦是最愚昧的行为。”别人的因果你也管不了,因为一个平常人的善根在没有成熟之前,你叫他的心念一下子转过来是很难的,必须要经过漫长受报的经历他才能了悟真理,你又何必去攀缘呢?佛说:“神通不抵业力”,更何况你是一个凡夫,又不是孙悟空有三头六臂。不如换一种角度想一想,退一步,海阔天空,随顺自然,也没有损失一分钱啊!只有这样,方能减少自己一分伤害,多一分快乐,何乐而不为也?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