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收藏】相识会聚在前童  

2014-04-21 13:36:31|  分类: 引用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藏】相识会聚在前童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雪冰


  缘于童遵森先生作品集的出版,我与县作协主席阿门等一行六人,鄞州区作协副主席天涯、鄞州电视台记者吕悦,前童镇文化干部蒋善学,东道主童遵森,相识会聚在古镇前童。


  我一开始听闻天涯之名,还以为是昂藏七尺男子,不曾想到前童后一见,竟是娇小玲珑女士。字如其人、文如其人不无美其名曰,现实当中往往适得其反。我自己也多次遇到。我之雪冰笔名,好几位不甚熟识的文友都还以为是女性的呢,就这次前童行亦然。当我们驱车前往时,讲起我叫雪冰,已有一次同游且一程笑谈的文友惊呼:我还以为雪冰是女的呢,没想到竟是你。她第一次真正认识了我,其实我也才真正认识了她——木子叶寒,在网上芳名远扬!且回转说天涯——天涯,已出版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散文诗集、诗集、报告文学集等十多部专著,著作颇丰,早已名声在外,我竟孤陋寡闻。她曾有言:因为喜欢,所以坚守。创作于我,是滚滚红尘中寻找灵魂庇护所的唯一通道。在苦涩中提炼蜜的芬芳。鄞州电视台记者吕悦是年轻靓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相聚不是做节目,随意放松,不显主持人明星款,一见邻家妹可爱相。蒋善学先生,前童群众文化副研究馆员、湖南省湘潭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他可是宁海第一个兼职教授,诚也无愧教授名号。一派文士儒生气度,谈吐风趣而优雅、通俗且博雅。


  前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听到过一位叫童遵森的写小说的人,所以我心目中他也是前童辈出之中的一个人才。曾几何时,也写过小说的我早已望门兴叹、知难而退。童遵森先生虽因生活之故搁笔十数年,但还是重新拿起了手中之笔,且一发而不可收,你看竟出了中篇小说专辑、短篇小说专辑、散文专辑,洋洋四卷本的作品集。童先生年过从心所欲不逾矩之龄,虽可谓已过了创作黄金期,但他笑言:只要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写。童先生少年孤苦、青年艰苦、壮年勤苦,怎一个苦字了得!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生要在泪水里泡三泡,在碱水里泡三泡,再在血水里泡三泡。也许不能说血水,遵森兄(我想称之为兄更合宜)泪水碱水里泡的何止三泡?!他名副其实是在苦水里泡大的。童遵森散文专辑《人生咏叹调》序言作者、杭州市作协副主席赵福莲说:“我在读《泪雨纷飞忆祖母》时,竟然泪眼婆娑、视线模糊。”而我呢,在读遵森兄那些和着泪水写就的文字,内心可是百感交集、莫可名状。


  居里夫人说过:“生活对于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我们要相信,我们对一件事情是有无限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萧伯纳也说过异曲同工的话:有所作为的总是奋力寻找他们所需要的环境,如果未能找到这种环境,他们会自己创造环境。遵森兄人生多艰生活不易事,但对于写作确是有天赋的才能、执著的痴迷。他无疑缺乏写作的条件、环境,但他奋力寻求、创造。正像他自己所说,“我没有写作的各种条件,但偏要固执地做着文学梦。”且看他是如何的生存境遇——他八岁失母,十一岁丧父,与年迈的祖母相依为命。他小学毕业就辍学务农……他父亲生前仅仅在农闲之时喜欢搓搓麻将、推推牌九,解放后就被定性为“二流子”坏分子,并没好好享受父母双全、天伦共乐的他,反而成了“黑五类”子弟,小小年纪便背上沉重的“黑锅”!尽管如此,他真的置之死地而后生似地,十八九岁时,竟然写就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二十几岁,就在省级刊物《浙江文艺》上发表了中篇小说。但终究生活非易、条件局限、环境所迫,遵森兄没有在基层供销社安身立命,而是“停薪留职”自办服装加工企业。但,这个厂办得他“焦头烂额,身心俱疲”,写作也就自然而然荒废。遵森兄在《喝彩与感叹》一文中,有如此不无调侃的比较——莫言读了五年书后辍学劳动十年,而我小学毕业务农十五年。莫言从短篇小说起步,我是长篇小说学笔。莫言的短篇小说刊载于保定市的《莲池》,我的短篇小说发表在浙江省《浙江文艺》……与初始的莫言相比,遵森兄不仅不遑多让,而且可谓更胜一筹。这,有可比性吗?你拿西楚霸王项羽与泗水亭长刘邦比?你拿“梦笔生花”的江淹与“铁杵磨针”的李白比?人比人可是要气死人的!我也不跟遵森兄比,遵森兄出了四部书集,我却一本书也没出呢。我也像遵森兄一样爱好写作,尽管起步晚了几年。


  前童山环水绕、山明水秀,古镇人杰地灵、人才济济。前童藏龙卧虎,古镇招凤引凰;前童名声在外,古镇广迎宾客。我为得识天涯、吕悦而高兴;我为缘聚善学、遵森而欣慰。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