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最是难忘报社情-我与报社二十年征文竞赛  

2014-08-04 15:13:38|  分类: 人间茶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8月04日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最是难忘报社情

                                 /林海燕

如果我的命里注定,要将一生中的黄金岁月消磨在一个地方,而那个地方每每让人忆想起来,总会有一种久违的感觉,让你闭目凝神,伴有一份欣幸,伴有一股淡淡的幸福感。也许,能够浮现在我记忆中最初印象的,也唯有您——《今日宁海》,您在我的心灵深处,始终坚守着一片最纯真最完美的净土。

回忆那年,记不得是哪天,记不得是哪位,只是记得当时在办公室来了一位报社上班的记者,闲谈之余,我透露出喜好写作的习惯。正巧那天,《钱江晚报》录用了我的一篇小作,是关于如何处理婆媳之间关系的征文。于是,那位记者问我,为何不向宁海报投稿呢?正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竟然让我从此与宁海报结下了深厚之情感。

19941128,我向《宁海报》投稿了第一篇习作,题目是《我的选择》,想不到,那短小的几十个文字,竟然变成了铅印发表了,心中甚是欣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文字只是偶尔能够见报,且大多发表的文字都是些新闻类作品。

直到二千年网络时代的来临,发表文章如此便捷,只要动动脑子,打打字就可以将自己的文字通过论坛与网友们分享,那时候,我最喜欢写诗歌,每天至少写上二三篇诗歌发表到论坛,因为好奇,因为新鲜,因为有众多网友的吹棒,我内心底的那份激情着实被泛滥起来,痴迷于网络的我,冷落了家庭,顾不上孩子,得不到爱人的信任,导致婚姻出现了危机。然,我仍是痴迷不悟,凭着一腔对文学的热情和爱好,始终认为爱好文学不是一种错,我还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作出了选择,毅然放弃了婚姻,去追求我的文学之路。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难弄清楚,当初的选择到底会不会是一种错误,不然为何,我以后的人生道路总是如此曲折坎坷呢?因为感情的受挫,此后,我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写作上,试着从文字中去寻找一种精神上的依靠。那段时间,我像是在一个望不到边的沙漠茫然前行,我害怕岁月的迷宫再度让心迷茫,我曾经以为,像我这样年龄的女人,还能迷恋着写诗歌,着实并不是什么好事,总觉得到处都是飞来飘去的流言蜚语,一切都是那样诡秘和乖戾。

然,人生总有无数次时空加命运的转折点,是的,只要地球还在转动,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在这样安静而寂寞的日子里,我静静地走过。直到有一天,我有幸认识了在报社工作的黄敏,她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好姐妹,我的悲喜烦忧总会向她倾诉,感谢她引荐我认识了文学界的几位资深老师,偶尔相聚一起,谈文学,谈生活,谈茶道,谈人生等,受之影响颇深。如今回想起来,那时能够认识到徐群飞老师,实乃是一种幸运。

     徐群飞老师平时话不多言,看上去总是那样心慈面善,他的才情德高望重,但丝毫察觉不出有一点点的居功自傲之感。他的憨厚,他的仁慈,他的谦虚,总让人感受到一种毫不愧诈之气概。确实,在我的文学创作,徐老师是我的恩人贵人,可以这么说,没有他对我的培养和提携,也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不会忘记是他推荐我加入宁海作协,从此让我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不会忘记是他让我成为文学新干线的新人,多篇诗歌同时发表,以资鼓励。我更是无法忘记,在他病重之时,还在电话里隐瞒事实,谎称在上海开会。更不会忘记那天来到他的病榻前,最后一次的见面和对话,他还想帮助我修改诗稿,鼓励我的梦幻情诗如何发表;

     那几年里,受教益颇多。如今,我最敬爱的徐群飞老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那段时间,我禁不住泪涔涔而意阑珊,那种若有所失的感觉无法言喻,就像是指间的流水倏然而逝,沉痛之心无法让心安静下来,一如我的文字,也跟着颓废。自那以后,我对《今日宁海》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看报纸成了我生活的习惯,看雁苍山版面成了我怀念徐老师的最好方式。

平时,我也偶尔写一些小女人散文,以一种自娱自乐自安慰的方式,来打发时间。我知道,不懂爱,不谙情的单纯岁月早已离我而去,我如此小心翼翼地生活着,唯恐自己一不小心就变成一只随意乱飞的燕子,乃至于向媒体投稿都不敢用自己的真名,喜欢用木子叶寒的笔名,或者署名是叶寒。

自从《今日宁海》开创情感栏目以来,我是备受关注,我通过在报纸上的信息,加了风老师的QQ,试着向她投稿散文。2009年6月12日,我的小女人散文《抱住你就是不放手》发表了,故事内容说的是在热闹街道一对男女发生争吵的事,无论男人怎么样打骂女人,女人就是抱住男人的腿不放手。其实世界上美好的爱情,并不是每个人所能轻易拥有的,当男人不珍惜你的时候,学会放手更需要勇气。紧接着,我写的《信任还需要理由吗?》也发表了,故事内容说的是一个女人亲眼看到爱人出轨的事实,也不愿意揭穿事实真相,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牵手,就不要轻言放弃,只为是的尊重自己的选择。这两篇文章得到了风老师的大加赞赏,为此,还特意打电话鼓励,那天,我们在电话里足足聊了近一个小时,从此让我的创作欲望再度升入云中。

于是,我开始写自己身边的一些事和一些人,甚至有朋友开玩笑说,自己情感处理不好,写起文章来头头是道,像个情感专家。我写自己的故事,题目是《如果幸福还可以等待》,讲述着我的过去和现在,期待着我的未来,此文被选入《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精选》。我写亲人的故事,题目是《你的执着有多久》,讲述着弟弟从自小生病落下的原因,而连最简单的学骑自行车也成了他的一种梦想。我又写别人的故事,那篇《爱情的列车永远到不了站》,风老师让我以采访的方式投稿,2012年4月27日,在情感版面上,用了整版篇幅刊发了我所写下的故事内容,这篇文章发表后,曾引起许多朋友的关注,直到现在,还有人问我,文中的女主人公现在如何,结局怎样?

这些年来,我在文学创作的生涯,尽管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但无论大小,都能给人以一种惊喜交集之感。在纪念县文联成立20周年之际,我的诗歌荣获《早春》优秀文学奖;在全县社区文化艺术节“八荣八耻美德颂”演讲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单位《我为工商献一策》征文中,获得二等奖;庆祖国60周年征文中诗歌被选入宁波市工商杂志发表;在网络荣获“祭周恩来诞辰113周年”的“特约撰稿人”荣誉证书;在中国网络散文家协会举办的《优秀散文作家擂台大赛》中荣获情感散文类冠军;2014年写的诗歌被入选建国颂典庆祝65周年全球诗文书画大赛;诸多诗歌和散文在多家媒体发表;我还多次评为《今日宁海》积极通讯员;我还是宁波市作协会员,是全国作家联谊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员;也许,这些成绩在他人眼里不足一提,但在我心里份量很重。

今天,《今日宁海》也走过了二十载风雨,这二十载的岁月里,我时时关注着,千言万语,怎一个“谢”字了得。也许,一支单薄的笔不足让过去的一切回味与怀想,也许,一点小小的成绩不值得产生优越感而炫耀,然而,因为有您的存在,才能在我的记忆里,能够永远残留着最美好的碎影。如今,我无以回报,只希望能够将文字继续下去,永远与您相伴,不离不弃,让我的生命之花,在您的这片净土里静静开放……

 

2014-7-31

 2014年8月4日星期一,《今日宁海》雁苍山版面发表


                   

 

【原创】最是难忘报社情-我与报社二十年征文竞赛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最是难忘报社情-我与报社二十年征文竞赛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如意杯·我与报社20年》征文获奖名单
  荣誉奖1名

  书报一卷悟真理 储吉旺

  优秀奖30名

  难得丹诚一片真徐志达

  报社 那一块高地 潘家萍

  精神家园 历史缩影 楼明月

  我与宁海报 赵安炉

  墨香文情20年 戴巧珍

  做过报人不枉此生林备军

  共同的烙印黄 敏

  难忘的报社生活周武军

  心会跟爱一起走余肖琼

  宁海报与我袁伟望

  桃源桥畔的打工者薛家栓

  最好的时光涂 山

  最忆那段远去的岁月小 乔

  我与“她”与“她”的“们”叶雅琴

  最美好的时光钱晓茗

  与《今日宁海》的第一次潘伟春

  温暖的力量激励我前行王银宁

  我最美好的人生在这里王 方

  做有温度的民生新闻徐荐荃

  独恋桃源林华烨

  非常情感点燃的创作激情林伟民

  那年那报那人魏 健

  宁海报成了我的转折点金礼斌

  宁海报,我十八年的良师益友吕安庆

  永恒的纪念钱天镇

  用文字点染生活黄海清

  追逐故事追逐细节岑 风

  身为报人叶 子

  最是难忘报社情林海燕

  留住时光周 益


  纪念奖52名

  宁海报 我人生的首航章燕飞

  有一种力量叫坚守潘崇辉

  58年的老通讯员薛国苗

  从一件文化衫说起徐炳文

  见证宁海旅游发展童章回

  结缘《今日宁海》葛云高

  与宁海报同行洪昌成

  早期老报人与晚年新学员邬民强

  把工作当成是一种使命赵维华

  报人的压力与幸福张 即

  不负初心 愿更彼此珍惜薛 玲

  二十年和报社一起走过魏仁斌

  广告经营从单一走向纵深祝多康

  记者就要让人记着水玲玲

  美食当前起筷李康银

  敏于当行童 敏

  柔美时光阿 门

  相伴19年且行且珍爱雪 冰

  一份职业 一种情怀严亚平

  用心去做一切都会好起来葛子原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谢巧萍

  做一个有使命感的记者王海明

  编织苏礼巧

  叫我如何不想它王灵恩

  精神的良友王行通

  宁海报,我放飞梦想的地方刘卫东

  宁海报与我思 原

  情缘王俏燕

  情系雁苍山应敏明

  时光轴任亚亚

  我爱宁海报徐长春

  我与报社的情缘戴 霞

  相依相伴20年龚怀源

  雁苍山的小青蛙胡雨萱

  一路上有你叶东亚

  一时相逢一路相伴娄美琴

  一张报纸半生缘葛兴林

  因为爱,所以坚持叶亦健

  因为一路有你蔡能平

  有感于《今日宁海》耳 关

  缘,妙不可言寒 衣

  缘系宁海报社叶振宇

  追忆似水年华杨小娣

  难舍20年俞凤翔

  感谢有你,让我的生活更精彩王小飞

  偶遇,是动力的开始陈菊华

  《今日宁海》有你不寂寞陈凤梅

  牵手骆嫦乾

  喜欢的缘由心 一

  精神的良师益友王行通

  我与宁海报社的情缘震天鼓

  《今日宁海》伴我成长童峤熠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1453)| 评论(2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