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缘来如意  

2015-03-11 14:12:23|  分类: 文学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缘来如意

——读储吉旺《商旅心迹》有感  

  文/木子叶寒

【原创】缘来如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储吉旺先生在书中说,生意场上讲缘分。缘分是隐含在人生中,生意场上,有时拼命推,拼命挤,却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枊成荫”。读到这里,我不由想起,我与《商旅心迹》的偶遇,不也是一种缘分吗?

    回忆2010年浙江诗人如意行的朗诵会上,第一次走进如意,欣赏诗歌之美,追求诗歌之真,宣扬文学之精彩,感受着热情洋溢之氛围。回来时写了一首赞美如意的诗歌,被收藏在个人诗集。今又听说公司以“走进如意”为题材,庆典公司成立30周年华诞征文,内心再度勾起创作之欲念。然,真情之感徒然以无米之炊而忧,却在此时,同事说,他有一本储吉旺写的《商旅心迹》,要不可以作为参考。

缘来如意。2015年春节,我就是手棒这本《商旅心迹》而度过假期。那些天,我几乎是怀着很大的兴趣,阅读了书中的每一个文字,从储总的人生真实写照中,去认识他,了解他,吸取最具活力的正能量。也许,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缘分吧。

其实,储总与家父彼此认识,当我读到《机遇决策和风险》一文,动情之处,偶尔与家父聊天闲谈。家父会用一种极其赞叹的语气说,想当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到来,他没有挺住,倒下了,从此被迫远离他乡。那个时候,储总就不一样,应对危机,反而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危机看成是创业的机会,寻找更好的商机,给企业带来了希望和生机,向成功迈出更远的脚步。

商场如战场。我甚是欣赏储总身上那股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那种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事风格。因为一个人的事业成与败,不仅仅是靠毅力,靠吃苦耐劳就能达到目的,智商和情商同样重要。

他在“感情是一道美味的菜”中说道,强调感情投资在经商活动中尤为重要。经商离不开感情,正如用餐,放上一道美味的菜,谈生意会更愉快,合作会更顺利。他始终保持自己的观点,商人并非都重利,有时候,与竞争对手做生意,就会用短暂的牺牲获得更长久的合作。因为要做一个成功的经销商,这就是靠诚信,靠质量,靠责任感,再加上感情这道美味的菜。

他在“既做生意又交朋友”一文中说,尤其是跟外商打交道,如果说用感情投资的方式,作为一把金钥匙来打开经商的大门,就是赢得了成功的第一步。“生意场上说缘分”,他说没有缘则不成,有了缘,便成功。可见,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便是缘,随缘而安,生活如此,事业亦是如此。

不过,一个人能够拥有一种缘分,就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就像他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那些得到过帮助的人,不正是因为拥有这份缘,而感恩一生吗?他在“商人需要5颗心”里说,一颗是强烈爱国心,一颗感恩心,一颗创新发展心,一颗永不言退心,一颗慈悲心。

正因为有这样的思想理念,仁者爱人,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正是他这样一位慈善家宽阔的胸怀。他还是位懂佛学的人,在“读佛经开阔胸怀”一文中,对于佛教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佛教的精神力量深入人心,是渊源深厚的佛教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推动。  

在《谁感动谁》一文中,可以看到他把慈善当成一种事业,把行善作为人生的最大快乐,视为是一种神圣的美德。不管认识的,还是陌生的,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有求必应,童叟无欺,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之人。他的做人准则,就是说好话,做好事,成好人。多年来,据了解,他向社会捐款超亿元,从来都是本县的捐款之最。

当然,他每做一些善事,从来都不想要得到别人的回报,而他自已对别人却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就是这样的一种高尚的风格,圣洁的情操,为此,给世人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这个世界很残酷,也很美好,他喜欢用一种超常态的思想,感觉世界,把握世界,创造世界,从而让人唤起一种迷蒙的感受,无尽的联想。我赞叹,作为一位企业家能有这样的毅力和精力,将文字视作为爱好,将慈善视作为乐事,同时还能把企业经营得如此成功,实乃非常人所为。

荣誉和花环,总是垂青那些奋斗不息的坚强者。这一路走来,在曲折之间,在颠簸之中,凝结了多少的心血。在他的人生经历中,可以看到其心境之宽阔,阅历之丰富,那种具有传统文人的儒雅气质,实乃是本于性情及有骨气之人物,令人仰慕。

读他的散文,有着一种对世界的感知方式和表达方式,强烈深刻地抒写一种胸臆和情愫;读他的散文,像在一种心灵上的召唤,灵魂上的洗礼,在字里行间透露着一种强烈的真纯之感,廖廖几句哲理深入人心;读他的散文,使人亲临其境,如见如闻,可触可摸,从而让灵魂也跟随环游世界,不仅了解到异国风情,还享受人生之乐趣,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缘来宁海。缘来如意。精神的向往,是一种象征;精神的延伸,是一种传承。我心目中的储吉旺,已经不是一种普通的认识和概念,他不仅是非常儒商,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价值,一种象征,我以同为宁海人而自豪。

缘分,妙不可言,一次偶遇,一个念头,一回决定,都可以拥有或者是错过。爱情,亲情,友情都要善待惜缘,从此,我将会珍惜,珍惜与“如意”结下的这一段幸福情缘。

  

2015-3-11   
  


【旅游及萌猫之家】创圈一周年感谢函致管理团队 - CatWalk天下 - CatWalk 天下
 

 
【倾盖圈主】★苹苹★<<暫別>>【旅游及萌猫之家】 - CatWalk天下 - CatWalk 天下
 

 
 

[原创]《诗情画韵》周年庆典——感谢您 - 山茶花 - 山茶花 - .

                                                      边框制作来自梦雨玲博客

 


        朋友们,欢迎光临叶寒家园


             ★★祝福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边框

  评论这张
 
阅读(448)| 评论(1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