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翻动土地的浪花  

2015-04-14 16:12:16|  分类: 人物采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翻动土地的浪花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翻动土地的浪花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翻动土地的浪花

——越溪乡七市村顾家老人顾子


俗话说得好,“老人七十古来稀”,何况是百岁老人。采访老人顾子标时,毫无思想准备,我想,对于一位百岁长寿老人来说,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于是,2015年4月8日早上,我和摄影师自驾车子,一路寻访老人顾子标家。果然,不出所料,老人顾子标的整个家族都是长寿之家,着实有种意外的收获。

老人的家依山傍水,翠竹葱茏,碧溪门前过,岸边的杨柳在枝条上缀满新芽,随风拂动,早已不知不觉地绿了起来。此时,潺潺流水声,鸟儿喳喳声,像是演奏美妙的春之歌。走过小桥,就是老人住的平顶房,屋前有个园子,院子里种着好几棵还没结熟的枇杷树。

远远地,就瞧见老人三兄弟早已在大门口等候,看到我们来访,热情非常。                                                                                                    


能不忆江南//祥云禅影 - 中国散文 - 《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

 

五好家庭,长寿之家

老人顾子标出生于1920年7月8日,小时候,家境较好,读过私塾。问他读过几年书?大儿子顾训勇接口说,相当于现在的高小毕业。老人19岁那年娶妻结婚,老婆18岁。婚后一连生了12胎,其中一胎是双胞胎,那个时候,孩子特别容易感染瘟疫,像是小儿白殿疯等,一旦患病,就很难医治。所以,到最后存活下来的只有5个子女,三儿二女。

老人顾子标身材魁梧,头戴一顶黑皮鸭舌帽,身穿半新不旧的老式衣服,看上去精神矍烁,容光焕发,一双眼睛很有神,根本就看不出做过白内障手术。跟他交流时,说话声音底气充足,看到他稳健的步履,很难想像到已是近百岁的老人。老人以前一直都是独立生活,三年前,因为一次眼睛白内障手术,使眼睛视力下降,从此,就住在大儿子顾训勇家里。

老人目前已是五代同堂。

问其家族情况,老人说父亲去世时89岁,也算是高龄。老人有兄弟三人,自己居长,老二顾小标,老三顾宏将,顾子标与老二小标相距三岁,是兄弟间挨得最近,三兄弟都是高寿之人。他们称自己有长寿的基因。

相比之下,老二顾小标看上去更加体健力壮,耳聪目明,个性开朗,非常健谈,说话很有节奏,顿挫铿锵,思路清晰。老人顾小标在村里做了二十多年的大队会计,都说做事情勤快麻利,人缘又好,村民遇到什么困难,也会找他去解决。

老人顾子标有三个儿子,长子顾训勇今年75岁,到现在还像是年轻人一样,一直在田野干活。次子顾训平73岁,小儿顾训再51岁,在宁海县城做着水产生意。他们个个身体健康,几乎从不生病。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说起老人三兄弟的情义,老二顾小标向我们娓娓而谈:“我们三兄弟感情很深,平时经常聚在一起,做任何事,碰到任何问题,都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可以说有福共享,有难同当。”家里的大小事,看似各管各家,其实兄弟之间都很齐心,倒象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一样。

老三顾宏将却不善言谈,柱着个拐杖,始终都保持沉默,偶尔向我们微笑一下。

能不忆江南//祥云禅影 - 中国散文 - 《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

 

 喜欢耕牛,对牛情有独衷

春耕时节,老人的梦想又开始生根发芽。他一生务农,唯独对种田耕耘情深意重。在老人眼里,耕耘就是生活,是一种爱好,比任何行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是珍贵。

春天到了,当耕牛走进田野,迈着踏实矫健的步伐,把冻结的土地耕出一道一道的浪花。那个时候,老人似乎对春天充满了热情和厚实的期待。如果庄稼种得不好,是否跟耕牛有关?于是,他把一生精力,基本上都化心思琢磨如何精耕细作,如何让粮食亩产量高等方面。

老人对养牛看牛,心中有自己的一套术路,老人对牛的熟悉和了解,非常人所为。牛胖,牛瘦,牛病了,是不是健康,只要让他看一眼,就了如指掌。他甚至能看出这头耕牛,能吃多少草,喜欢吃什么,能做多少活,力气有多大。越溪乡的所有村民,还有邻近村庄,家家户户几乎都会请他去买牛看牛。老人说起牛的故事,就像是说自己爱人一样兴奋,那口气非常自豪。

老人的一生,如耕牛一样,不贪图安逸,不追求享乐。对牛的深爱程度,犹如对自己的孩子。老人说,耕牛身上那种任劳任怨,善解人意的秉性,似是人的脾性。更多的时候,牛和耕田人的配合,是取决于耕田人驾驭技巧和耕牛的秉性。听起来,耕牛的活很轻巧,扶一扶犁梢就可以了,其实,耕耘并非容易,也算是一种技术性的农活,需要有较高的技艺。

因此,在耕耘过程中,还需要对牛的培训。不过,在老人顾子标的手里,最难驾驭的牛,根本就不用扬鞭,只要发出一声吆喝,耕牛就会乖乖听话。对老人来说,几乎没有驯服不了的牛。

如今,耕牛走远了,逐渐消失,被轰鸣的机械所代替。但老人的脚步,还是默默地停留在原地,那一份期盼,在阳光下起伏翻浪,尽是神秘。一头耕牛,在田野里翻动,翻动着老人的整个世界,在希望的田野上,处处都存在着生命的痕迹。

                                                                                                                              

 

  能不忆江南//祥云禅影 - 中国散文 - 《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

 

一天吃两餐,中餐和晚餐

常言道,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而顾子标老人偏偏与别人不同,吃完晚饭,就躺床睡觉了,也没有像别人一样,有个规定时间。在老人顾子标看来,什么时候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生活很随意。更多的时候,早上就躺在床上,直到太阳穿透云层,高高挂在天上,老人才慢慢腾腾地起床,喝点开水和牛奶,坐等着吃午饭。

我有些好奇地问老人,为何不吃早餐?老人顾子标说,烧早餐太麻烦,随便吃点就行了。何况晚起后,忙碌一会,马上就吃中饭了,所以早餐懒得吃。习惯是每个人培养的,不吃早餐的长寿老人,还真不多见。所以,生活中有许多事,是无法用一个框架来设计,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只要认为合适就行。

问起老人的中餐和晚餐,他说吃得也非常随意,有什么吃什么,从不挑食,平时,多吃自家园子里种的蔬菜。一切温和的性格,随意的人生,就是他生活的写照。

老人的生活既简单又淡泊,不喝酒,不吸烟,更不会打麻将,或者打纸牌来消遣时间,也没有任何爱好和娱乐活动。像这样的生活,在一般人眼里,感觉有些枯燥和单调,但老人似乎活得自在悠闲。因为,对于老人来说,只要跟兄弟们谈谈心,跟家人们说说话,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近段时间,老人说自己有点高血压,还有些便秘。那次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影响很大,也是他目前最困扰的事。不过,老人的心态平和,把一切都得很淡,尽管视力不好,但不影响他平时的生活,照样乐观。

如今,生活越来越富裕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政府的重视,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解决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使老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和快乐。

当花儿飘向河里,当激流涌向天际,播种的季节,又将产生兴致,火热的欲望,悠悠沉入水里。说起耕牛,这不随年龄而稍为减色的乐趣,在记忆的沟壑里,仍将是老人毕生的陶醉。

能不忆江南//祥云禅影 - 中国散文 - 《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


2015年04月14日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2015年04月14日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能不忆江南//祥云禅影 - 中国散文 - 《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