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生活——读李明引的《日月沧桑之二》有感  

2016-11-05 00:12:10|  分类: 文学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漫漫人生路 - hyhzlmy - hyhzlmy的博客

漫漫人生路 - hyhzlmy - hyhzlmy的博客

 

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生活
——
读李明引的《日月沧桑之二》有感

 

文/木子叶寒

 

漫漫人生路 - hyhzlmy - hyhzlmy的博客

漫漫人生路 - hyhzlmy - hyhzlmy的博客

前不久,再次收到李明引的散文集《日月沧桑之二》,可谓是盼望已久的事了。

算来和李老师的认识,约有五年了吧。回忆刚认识时,李老师说,我们年龄相差那么大,你该叫我叔了。其实,按照年龄来说,我们不是同一年代的人,我应该叫他为叔,但是,我认为叫大哥更为亲切一点。于是,在我的人生生涯之中,从此,李大哥就成了我的忘年之交。

有时候,读书是为了读人,从别人的故事中,提醒自己该怎么做,这就是我喜欢看书的原因。读李明引的书是件很快乐的事,他在序言中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激励之名言。但是他却这样说:“在我的人生路上,过了花甲才感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人”才是正道,像这样的句子,读后,怎能不令人产生一种精神上的鼓舞。

忆想三年前,第一次收到李大哥的散文集《日月沧桑》,记忆犹新,感触颇深。如今,再次收到续集之作,确实是深感欣慰。我非常珍惜这本书,对于他身上那股坚强的毅力,顽强的意志,那种克服困难的精神,无不令人感动。近几年,他的一双眼睛患了严重疾病,近乎于伸手看不清世界的状态下,仍是将文字一直坚持下去,出版了第二本散文续集。

我一直将不幸也看作是生命中的一种成长过程,成功令人欣慰,失败也可得以慰藉。一如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听着别人的故事,想着自身的经历,在打开书的瞬间,寻找心灵上的共鸣。我是怀着一份感激之情,如此小心地打开书本,那书醇厚意韵,怡人馨香,书中共有七个章节,近12个印张的文字,棒在手上,还真是显得有些厚重。

读他的书,你能感受到一种似傲雪的苍松,似石缝里的花草,人生中的种种不幸,困难和挫折,他永远都会用一种感恩的心去面对,并将智慧灌注于生命之中,撞击出生命的最强音,飞溅出生命中最美丽的色彩。 

书的第一章节是写家和亲人,写他对家的记忆,对亲人的深厚之情,他写的每一个故事都很朴实,真心实感的文字,容易让人产生共鸣。作者在《手足之情》中写道:兄弟都牢记父亲的教诲,有一颗慈善的心,决不溜须拍马,最忌讳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两面三刀,披着人皮,干着鬼事,人不人、鬼不鬼、阴不阴、阳不阳的怪物;自强自信、阳光洁净,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干事,靠自己的本领吃饭,活得踏实,活得自在,活得开心,活得潇洒。

 

再来看看第二章节《兵团往事》和第三章节《探望战友》中,这是作者在内蒙古生产建设后团十年,是命运中注定的十年,是苦是甜,是祸是福,是哭是笑,是痛是乐,直面人生,不能回避。这十年,是他的历史纪实写照,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叙述人,他用自己毫无隐讳的文笔,不加修饰的语言,以一种自然,朴实的创作风格,把当时那个年代的真实背景,和个人的经历命运,真真实实地展现在读者眼前。那个时候,是一种青春的回忆,是一种战友的情怀,是一轮岁月的流逝,作者在回忆时写道:岁月的流逝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年龄越来越大,人越来越老,行动越来越迟缓。在那个青春年代所结交的生死之情,患难与共的战友之情,毫无私欲,只有两个字:纯洁。这纯洁的战友情义让人终生难忘,就好比沙子与水泥,一旦搅拌混合在一起,那就再也不能分开,除非经过100年才开始风化,到那里我们的生命已经在地球上消失……

 

 【原创】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生活——读李明引的《日月沧桑之二》有感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生活——读李明引的《日月沧桑之二》有感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接着再看第四章节《散文随感》,这一节读人更是令人感动,李明引的爱人是同学,爱人为了能够跟他在一起,居然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一起下放来到内蒙古,这里的故事,除了感动,还是感动。生活在感动之中,生命在感动之中,爱情更是在感动之中,作者在《家,夫妻》之中写着,家是夫妻倾心营造,共同经营,编织着美梦,放飞着理想,有哭有笑,五味俱全,苦辣酸甜的“窝“。家,需要有爱,是情感的精神财富,是相爱一辈子,争吵一辈子,忍让一辈子,原谅一辈子,相互搀扶白头携老,相濡以沫,夫唱妇随,和谐之道,这就是夫妻。在一个个平凡而又真实的故事中,强烈的感受到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如今的社会,多是浮躁的心绪,家庭的和谐就是社会的和谐,如果人人都像作者所说,人生的修养是包容、无私、充实、宽厚、睿智。要学会察人之难,补人之短,扬人之长,谅人之过,当我们包含别人的时候,其实是成长了自己。

 

第五章节是《旅游散记》,这一路风光,一路战友之情,所到之处,都会用笔去叙述,去描写。这一节的故事中,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谦虚做人,诚意做事,虽然风景优美,战友之情更加美丽,战友的无私,战友的热情,战友的帮助,每到一处,都是人生中永远的记忆。

 

第六章节《“向幸福出发”北京之行》,书中讲述了从如何出发到北京,到忙中偷闲去保定,然后到星光影视园排练,最后在星光影视园录制节目,在电视访谈现场,作者即兴朗诵,他说:“人生最浪漫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 ’,而是‘在一起’”,这句话让所有现场的观众,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深受感动。他说,这舞台不是他们两个人的,这舞台的背后是千万个知青生活的经历,是整整一代人的队伍。

 

第七章节收录了许多战友和朋友的《<日月沧桑>读后感“向幸福出发”观后感》,共有21篇,正如读者景生明所说,为了中华民族,为了你个人,尽量少付代价获取最大成功,品味生活的幸福,你需要品读《日月沧桑》,还说,不论何时何时地何人,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向着幸福出发,活出精彩的你!活出真实的你!

 

综观全书,故事简单易懂,没有深刻的哲学道理,也没有娇揉造作之感,更多的是讲述一个个平凡的生活,感人的故事。全书以情为主线,父母之情,夫妻之情,兄弟之情,朋友之情,战友之情,用现身说法告诉读者,一种强烈的时代气息,一种婚姻的经营之道,一种优良的传统美德,跃然纸上,令人情不自禁地联想到自己的成长过程。

 

用一种平常心去看待生活,这就是我读后的一种体会和感想。李明引待人真诚,个性耿直,做事执着,性格淳朴,他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坦然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以心灵的感动。那些恍惚而过的沧桑之感,从文字中,感受到的是一种震憾的力量,是人生的一种精神财富。

 

2016.11.4晚


漫漫人生路 - hyhzlmy - hyhzlmy的博客

漫漫人生路 - hyhzlmy - hyhzlmy的博客

2014年11月09日 - 梦竹 - 吴山琴语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