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梦牵龙宫  

2016-12-12 09:12:25|  分类: 游记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梦牵龙宫 

图文/木子叶寒


今年12月初,作协再次组织去深甽采风。听说近几年深甽在打造首条乡愁文化体验带,让人们留住乡愁,记得山水间乡土的味道,一村一主题,诗说乡愁、宜业乡愁、宜游乡愁、宜乐乡愁、宜居乡愁为一体,各村活动丰富多彩。我是冲着新鲜而好奇的心态而去,然而,这两天的采风活动,偏偏就勾引起那份记忆深处的龙宫情节,让我久久无法释怀。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回忆第一次去龙宫,见到龙溪和龙潭,我便被那一泓湛绿的潭水深深迷醉。从那以后,每次去龙宫时,便是直奔溪潭而去。

 那隐在龙宫背后枯寂时荡漾着的温情,那藏在石缝中遗存着讥笑的凄美,溪流绿水盈盈,水尽是瀑布奇观。这苔痕般斑斑驳驳的印迹,影影绰绰,亦真亦梦,刻画着岁月的沧桑之感。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重重的绿荫之外,山岚翠微中,掩映着水光,那无尽的美,那幽邃的静,不由令人性灵沉醉,靠近你,轻轻地靠近你,便融入了这诗情画意的梦境之中。这虚幻的感觉,于是,你亮出这张名片,告诉我,你的名字就叫“龙宫”。

 从此,在我心底,我便记得那醉人的绿水,记得那重叠的峰峦,记得那令人魂萦梦牵的“龙溪”和“龙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那里的潭是清静而深幽的,像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画。

 龙宫古村位于宁海县深甽镇,深甽不仅是名区胜景,且有着人文底蕴深厚的历史,古有为《资治通鉴音注》耗尽一生的著名史学家胡三省,当代有著名学者张明浩,“世知人”张明养,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有四处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戏台。龙宫村是一个以“义文化”为首要治家格言的家族式村落,全村99%姓陈,以孝义著称的陈氏家族多次被皇帝旌表为义门,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义行天下第一篇,就是在龙宫实地而拍摄。因此,龙宫留下的不仅仅是往昔的回响,寂静中蕴含着悠久的历史,到处都遍布着神秘的色彩,令人遐想与向往。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来吧,探访这个千年古村,感受这里的山水魅力。写生采风,收集研究,更多的人对这里的文化历史产生深厚兴趣。一如现在的我,当我再次踏上深甽这片土地,人在南溪温泉采风,心心念念放不下的,仍是与温泉相隔一座山距离的龙宫,这个奇迹般美丽的绿洲仙境。

 龙宫村以龙为名,龙宫,龙山,龙溪,龙潭,龙树,龙桥。村前的山有着另一番景象,蜿蜒曲折,气势磅礴,景象万千。相传这里是蛟龙藏卧之地,一条长龙横卧山中,看那架势,似蓄势待发,欲飞升而去,人们称之为龙山。村南有个大曳潭,村西有个石窦潭,这两潭悬崖峭壁,潭深无底,瀑布飞泻,壮观雄伟。曾有诗曰:“百尺槽势蜿蜒,钓徒曾向此间眠。山高亭舞无天日,只听涛声起耳边。”巨大的悬崖石壁处有个岩洞,所说蛟龙就藏在这个岩洞里,蛟龙出山,必经村前的溪流,于是,该溪亦称之为龙溪。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顺着龙溪的石子路,沿着溪边蜿蜒而下,就进入一个大峡谷,经过一番润泽,往南不到几百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汪碧潭,这便是村民引之为豪的大泄潭水库,也是一个水电站。它的四周是重叠参差的峰峦,苍郁茂密的山林,静静地立在那儿,碧澄透绿,波光滟潋,波澜不惊。远处看到有几只小船悠然荡漾在水影波光里,像是几片轻柔的落叶,在水面上翩然起舞,我远远眺望,黯然相对,在一片静默中,守着一份纤尘不染的洁净,不期而然地浸入我性灵,融入我胸怀。

 循溪渐入,顺着鹅卵石铺就的小径走过,便来到一个山谷宽阔,古木参天的地方。那儿有鸭子在戏水,有游客在烧烤,还有孩子们在欢歌。在此时,闭上眼睛深呼吸,能够感受到一种力与美的结合,灵与肉的交融。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远处隐约传来婉啭的鸟声,却不知在何处啼鸣,如果说向往中的龙潭是一个空潆的梦,那么当景物尽在眼前之时,便成了一幅写意的画。我像是从一幅画中,又走入另一幅画,醒来后,又从一个梦中落入另一个梦,何处是梦境,离天仅咫尺。美景之中,渺不可及的悬崖峭壁也变得柔软,窈窕中疏影婆娑。


 我想是完全沉醉在美的境界中了。青山之静默,潭水这幽邃,整个山村,青山在枕,碧水环抱,在寂静中有着不可言传的默契。不羁的心,总感觉时光过得太快,倦游返棹,已是夕阳西坠,一恍间,人便融入绚丽的彩霞之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总是以为,本乡本土的名区胜景,近在咫尺,随时都可以去玩赏。正唯有如此,每次去的时候,唯对溪潭情有独钟。而对村庄的古民居,古祠堂,古庵庙,古桥和古木等并没细观细想细究,只是初浅的有所了解。我知道,这里的每一处景观,千奇百态,仪态万千,惟妙惟肖,出神入化,也并非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造就了龙宫的天生丽质,也正是人们旅游的绝佳去处。


 这一天,只觉溪流不绝于耳,不知是梦?是醒?似这般清静幽美的所在,似曾相识,又恍似在梦中。在认识之前,令人心神向往,在认识之后,便是魂萦梦牵。

                     【原创】梦牵龙宫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森林温泉短章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深深恋着你,大海 (组诗)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