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2016-12-16 15:39:28|  分类: 人物采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文/木子叶寒  摄影/不空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认识阿峰的时候,是在骄阳似火的夏季。那时,我家门口有条熙熙攘攘的步行街,街道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小物品,生意却是特别火爆。

阿峰在街道附近开有一家“过桥米线”。店开在一个不太显眼的地方,走过路的人,一不留神就会错过。然而,在店门口的橱窗上始终张贴着一张写有“招工启示”的宣传海报,每次经过的时候,我都会不自觉的瞧上一眼,这张海报从来就没有撕毁过,似乎是成了店里的一道风景。

我每天下班,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这个街道上东游西逛了。

逛到快吃饭的时候,就会去这家店里,来上一碗云南特色的“过桥米线”。

吃的次数多了,渐渐便与阿峰熟络了。

原来阿峰是云南人,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宁海,开始时,在一家个人工厂打工。做了几年活,因厂里形势不好,每个月也拿不到多少工资。

于是,他干脆就辞职不干了。

这店是刚开张不到半年,生意还可以,足够让阿峰一个人忙碌。看着他每天忙碌的样子,我总是会抱有一种好奇的心问他,你难道还没有招到服务员,那么难招吗?

大概阿峰看出了我的疑心。那个时候,阿峰会有点腼腆地说,其实他想招的是老板娘。

我睁大眼睛,似乎有点出乎预想,招老板娘也用不着写成招工启示吧。怪不得,这张纸始终挂在橱窗上,也始终不见服务员的影子。

还有这样找老板娘的吗?我忽然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想到与朋友有约,我急急地走出店,穿过街巷,身影淹没在一片喧嚣的吆喝之中。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2


某个傍晚,我又经过阿峰的店。

他看见我就急忙跑了出来,问我附近有没有房子出租。我问是谁想租。他说自己原来的房东因为儿子要结婚,不打算继续租房了。

也许是天意吧。我家一楼的房子刚好出租期满,租房客的人也刚好不打算续租,我回家跟父母商量了一下,父母立马就同意了。

从那以后,有事没事,我就会去他店里吃面,吃面成了一种习惯。

阿峰见我那么喜欢吃面,有一次,他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来我店里做我的老板娘,我天天烧面给你吃。

这时候,我会恶作剧般地回答:你的意思是要我做你的长期服务员。

我从来没想到会跟阿峰产生一种情缘。毕竟,他还年轻,当时还只有二十来岁。

我呢。已经奔四的年龄,别说以前,就是现在,也算是剩得不要再剩的剩女了。

那个时候,我对爱情几乎是不抱有任何希望,心中的那一份憧憬,更多的是一种淡淡的忧虑。我一直以为,此生与爱无缘,与情无关,与生命中的那份情缘只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离越远。

而现实不然。

我根本就没有想到,我会跟阿峰越走越近。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3

自从阿峰搬进我家后,我对这个家,更是充满了期待。

每当我上班的时候,他总会悄悄地帮我准备好早饭,我便作好了享受的准备。

开始的时候,我会静静地坐在他的对面,很自然地让他看着我吃早餐,不谈爱的时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阿峰看上去人高马大的,但是做起事情来,却非常细心。

他晚上打烊回家,打开大门的时候,总是轻轻地开门,轻轻地关门。如果看见我房间的灯还亮着,他就会发来信息,问我要不要吃点心。

时间长了,我隐约感觉到他开始在关注我了。

有时候,也会意识到他在小心翼翼地控制着自己,生怕他的爱会成了我的一种负担。

我把这一切的感受都放在眼里,渐渐地,矛盾心理开始在内心纠结,一边想要逃离,一边又依恋那种受宠的感觉,还有怀念一碗面的情结。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4


那天晚上,我看完电影回家。

他正好也回来了,拨出钥匙想要开门。

我们就这样默默相对。站在门口幽暗的路灯下,当我的目光接触到阿峰的刹那间,竟然在内心底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变化。

而此时,阿峰的目光也落在我的脸上。深情地对我说,云儿,今晚能陪我走走吗?

这样的夜晚,月色很美。

但是,从那以后,我们之间的情感就变得含蓄而又隐秘,甚至是有着不能言说的幽思。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5

我是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而阿峰不是,对于我来说,他实在是太年轻了。

经过那一晚的约会聊天,我们的心跳同时加快,感情迅速升温。

从此,阿峰给我的眼神,不再是默默相望,而是大胆而热切。

说实话,我确实是无法抵触这样的目光,尽管我是大龄剩女,但是,我从来没有真正谈过一次恋爱。

可以说,我对爱情的认知,是一片空白,没有初恋,最多的时候,也是对爱情抱有一种荒诞而美好的幻想罢了。

我甚至是没有经历过爱情的痛苦,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爱情,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想逃避,却又不忍,虽然不敢触碰那目光,因为我深深感觉到,跟他在一起,就会有种醉意在心中荡漾。

那天平安夜,恋爱的人一般都送鲜花,阿峰却送我一箱苹果,说要我这一生平平安安,甜甜蜜蜜,圆圆满满。

阿峰对我的那份坦白与真诚,全然摊展,不再有任何的掩蔽。

【原创】 情感驿站||爱情总在梦里开花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6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阿峰住进我家的第二个春天,我竟然被阿峰的爱所感动。

那年,我彻底爱上了阿峰。

因为爱了以后,才知道什么叫牵挂,什么叫痴恋。我的生活,也因为有了阿峰的爱,一下子就变得丰富多彩。

是不是恋爱中的人都不受自己的内心所控制。

尽管我在父母面前,将那份感情藏得很深很深,但是,还是被父母察觉到了。

父亲退休在家,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去田野种种菜,挖挖笋,对于我的事,没有那么在意。然而,母亲就不同了,自从知道我和阿峰的来往,她就再也不相信我了。对于阿峰,总是抱有一种势不两立的态度。

母亲每天堵在门口,不让我出门,甚至连加班都不相信,每天做着同一件事,就是逼着我离开阿峰。

然而,这一次,我是真的与家人戗上了。

家里的亲哥亲妹,堂哥堂妹,叔叔阿姨舅舅婶婶,整个家庭的人都统一起来,对付我一个人,几乎没有人赞同,我跟阿峰的恋爱关系。

他们像是做传销一样,每个人轮流做我的思想工作,说我这个恋爱中的老女人,头脑都是一片空白,被人卖了还要帮骗子数钱,头脑太不清醒。

他们说自己都是过来人,看事情都是很清楚的,这样的男人找来了,根本就是不现实,总有一天也会分手,将我狠狠地抛弃。

他们还说阿峰是骗子,我是上当受骗的女人。他们通过种种手段,通过蛊惑人心的方法,甚至提出很多诱惑的条件,只要我们分手,什么都可以做到。

不过,我始终还是保持一付天真的样子,那天真的样子就是在于别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

唯有对阿峰的感情,始终是坚定不移。

那天晚上,母亲确实是被我这样傻傻的样子彻底激怒,火冒三丈。

为了赶阿峰离开这个家,竟然动手打了阿峰一个耳光。

然而,这一次,我没有哭,却是真心流了泪。


【原创】 情感驿站||爱情总在梦里开花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7

 

那年,我41岁。

那年,他27岁。

也许,人都是有种逆反心理吧。

那个时候,父母越是反对,阿峰对我越好,我越是离不开阿峰的爱恋。

于是,生命中有许多特别的时候,就这样出现了。

一向思想非常保守的我,此刻,竟然也会产生一个念头。

私奔。

对的,与阿峰私奔。我以为这样的想法有些幼稚,没有想到,阿峰也是这样想的。

刚开始时,面对这样的情势,确实是担心自己会不会有勇气,放下工作,抛弃亲人,于一切不顾之状,向远方走去。

何况,阿峰是云南人,他在宁海没有任何靠山,更没有任何亲人。

我知道,不可能跟阿峰私奔逃回云南。

然而,当阿峰说也要放下事业,跟我一起私奔逃走的时候,我还是犹豫了。

我于内心深处,挣扎了许久。

最终还是愿意跟阿峰一起私奔。

一个人,最痛苦的时候,莫过于左右为难,犹豫不决。

然而,一旦作出决定,我心里那些乱七八糟的感觉,终于在爱情面前,丝毫找不到一点点的愧疚之感。

爱情,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原来真的可以比生命还要重要。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8

 

于是,我们漂泊他乡,来到附近的一个县城。

没有婚姻的承诺,没有鲜花的簇拥,我们开始过起了同居生活。

阿峰还是做自己的老本行,新开了一家“过桥米线”。

我成了名符其实的老板娘,一个从来不需要干活,就知道吃面的老板娘。

阿峰有着北方人的强壮高大身材,看上去又显得过于成熟。

而我又是那么瘦小,一付弱不禁风之娇柔模样,两个人走在一起,根本就感觉不到年龄的差别,不知情的人,从外表上来看,根本就想不到,原来我比阿峰大了许多。

跟阿峰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我们几乎都是形影不离。

辛苦并快乐着。那时,我终于明白,家,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同样是多么的重要。

以至于到现在,每每回忆起那段时光,一次次重温,一遍遍咀嚼,仍是感觉到美丽和幸福。

原来,爱不是因为被爱,只是因为爱。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9

离开家里的第三年,父母最后向我妥协了,托人捎话过来,要我回去。

那年,我刚好怀孕了。

我不知道父母的真实想法,却又不想失去与父母和好的机会。

那天下午,我和阿峰在街上买了几瓶父亲爱喝的白酒,几乎是低着头走进家门的,我胆怯地挽着阿峰手臂,生怕母亲看到我,就会莫名发起火来。

母亲看着我略微隆起的肚子,说了一句:“有孩子了”。

我用目光偷偷地瞥了一眼,坐在角落的父亲始终不说一句话。

我很小心地点了点头:“嗯”了一个字。

“你们结婚了。”母亲问。

“没有户口本,不能登记。”我说话的口气低得连自己都听不到了。

阿峰至始至终地搂着我,生怕我会受一点点的委屈。

他对于我的感情,从来都是这样一如既往地宠爱着,呵护着。

母亲似乎想通了什么,像是有种欲言又止的感觉。

过了好久。

母亲缓缓起身,走到我的面前说:“回来吧,尽快办一场婚礼,在家里结婚,也不用再去外面流浪了。以后,生了孩子,还有妈可以照顾。”

这一刻,我挣脱了阿峰,转身抱住母亲,大哭起来。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10

我是家里排行最小,两个哥哥一直在远方工作,姐姐早已为人妻,为人母,他们平时都难得回家看望父母。

自从和父母一起居住后,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全部都落在阿峰一个人身上。

有天下午,母亲不慎跌倒,伤了筋骨,无法走动。阿峰二话不说,背起母亲就往医院里跑,那个时候,母亲真心被感动了。

有些人,有些事,只要相处过,才会感觉得到,因为这些好,都是时间证明出来的。

这些年来,阿峰不仅仅把父母感动了,甚至把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感动了。

慢慢地,父母对他的爱似乎比我还要多了。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11

 

如今,我和阿峰结合整整十五年了。

我们的女儿也读初中了。

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

我相信,在每个人生路程,总会有冥冥注定的事,等他出现时,一切都是顺理成章,而不是刻意安排。

我相信,阿峰注定是我宿命里无法逾越的情堑,在今后清欢浓愁的日子里,给我倾尽一世的痴迷。

我相信,生命里也会有很多定数,在未曾预料的时候,就已经摆好了棋局,给我拥有一生的幸福。

我的爱情不合乎逻辑,或许这就是爱的逻辑。

因为,真爱抵得过一切的承诺……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