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2016-12-09 14:59:21|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作者:木子叶寒  摄影:舒礼巧


 白居易有诗曰:"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读罢此诗,便会想到一位嗜花如命的女子,她姓苏,是学校的英语老师,在我看来,她和苏小小一样美丽,一样聪慧。

我原本早就想写苏老师的故事了,却一直迟迟没有提笔,期间原因太多,故而一搁再搁。今在编辑文章时,看到一篇关于花的故事,便想到了她,像是一根导火线,让我重新燃起创作欲望。

老师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礼巧。我与她之间的联系不多,少得几乎让我不记得上次是什么时候见到她了,说过什么话。不过,交往虽浅,记忆却很深。可以说,这份深刻记忆,还是来自于她的爱花情结。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我无意吹棒于她,看她朋友圈,已经成了习惯。偶尔几天未发,我便会去翻看,像看大片一样,生怕遗漏美景,错过美事。

那些花儿对于她来说,跟生命一样重要,顺手就拈来千般宠爱。我却在她的万般宠爱之中,感受着一种极其唯美,我称其为是一种精神享受。

听一曲与花有关的音乐,借着花魂未消的感觉,我只觉得,对于花,我也是百看不厌。这是半窗幽梦甚微,我对花的一往情深,也并非浅薄,谁都向往有一个梦境般的私家花园,那种无法割舍的相思之苦,也唯有在梦中期待。

是的,这对于我来说,似乎是一种梦境,我生怕梦醒了,该如何重新找回。如此想来,我恨不得自己也像她一样,天天与花为伴。然,我唯有在她的花花世界里,满足一下心愿。

知道她家屋前屋后屋里屋外都布满着美丽的花蕾。此情无计可消除,那天,我故意绕好大一圈子的路,探访她家美丽的花墙。看看那花树如何长得如舒如茂,看看那花儿是如何开得如痴如醉,在那儿,去寻找灵魂中的快乐来源。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只见那些美丽的花儿,藤藤蔓蔓、缠缠绕绕,攀缘着她家的围墙上,宛如秀丽锦缎飞瀑而下,静默地散发出醇而干净的幽香。如此,我仿佛看到她的身影,些许羞涩而含笑不语,想像着在她身上感受到的优雅风潇,一如那些花儿,浓浓郁郁,星星点点,就那样有意无意的斜搭在栏墙的枝梢上。

这个爱花的女人,将生活过得如此绚丽,如此多彩。似乎生来就与花有缘,她不仅爱花,也爱惜草木。她说总舍不得拔去院子里的草,因为很多草都会开花。比如这韩信草,绿中点缀着零星的紫,自然清新。剪一把置于案头,算是新学期的开学礼物。夸夸是她女儿,说她拍花太千篇一律了,希望能有点新意。徐木耳是她好友,也说她总是拍花贴花感到抓狂,一样都是审美疲劳。反正,我喜欢看她养的花,赏她拍的花,跟她一样,于花草,却总也不厌,总也不倦。

我确实是对这个梦般女子,如此眷恋,如此难忘。总想着与花相伴的日子,是人生的莫大幸福。任由千缠百绕的琐事缚身,花,亦能掸去心中尘垢,于一朵花里,藏起内心之秘密,这个离魂的美梦,岂能不撩人,怎能不消魂。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我无意去追究一个花的秘密,也不过是花儿留下的一份温存的怀想。喜欢她沉迷在繁花的世界里,喜欢她沉醉在文字的世界里。她写的文字像林微因一样凄美而潇脱,有着“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味道。她的文字和她本身的气质一样,有着自己独有的风格,情感真切细腻且精妙,飘逸而略带忧郁的灵美,清莹婉丽,精巧轻灵,透着一份雅情。

她说自己的一件白衬衣丢失了,不知道放在哪里。她可以这么说:

我丢了我的白衬衣。

我丢了它足足十天了,但每每想起便还是新鲜的心疼。然后再去翻衣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妄想它就团在哪个角落,或是夹在衣物间。唉,我的白衬衣,我穿着它度过无数个夏天,却在第九个夏天还没过完的时候将它丢了。

我给住过的宾馆打电话询问它的下落,但告知未曾见过。昨晚我梦到我的白衬衣挂在四楼阳台,清晨去看却只有空空的衣架。我在衣架下发呆,我无比思念我的白衬衣。我的白衬衣,那么简单那么干净,简单干净到我想不起它的样子。我翻出过去穿着它的图片才想起,它的袖口有着秀气低调的木耳边,我又想起在一侧腰际上绣着一只粉色的小熊,小熊很小,而我又常常把它藏在背带裙或背心裙里。唉,现在不用我把它藏在裙子里它就自己藏起来了,连同我的白衬衣。

我思念着我的白衬衣,我穿了九年的白衬衣。夏天正在进行,我却只能回忆回忆。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读着她的白衬衣,不由想着自己的白衬衣,然而,我从来就没有一件白衬衣。一点都不夸张的说,读她的文字,比赏她的花还美。这仅仅是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文字,如若读她散文,跟她相处,更会有种出乎意料之外的惊喜。

依稀记得,有次与她同桌而坐,参加某个会议。期间,她居然可以把自己的眼镜放在桌上,左放右摆,这副眼镜架,在她手里,俨然成了一件极其完美的艺术品。

这件事,让我的心性骤然澄明起来。

原来,美是无处不在,只是你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原来,唯有心,将万千风景藏匿于心里,无论身处何地,皆是风情万般。

从那天开始,只要每次与她一起的时候,我便会格外留意,留意她的一举一言一颦一笑。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她还给自己取了一个很有禅味的名字,她竟然叫自己是不空,有时候,她还说自己是悟空,这不是孙悟空的意思。

这不是孙悟空,是悟空,是不空,难道这不是一种诙谐的智慧吗。

一个爱花的女人,能在花的世界里,活着如此美丽,如此玄妙,如此细腻,如此痴情,那种爱花之情态,似是与花热恋,痴迷之心一览无余。

喜欢是一种心境,回忆却是一种快乐。记得那天,同去朋友周家吃饭。途中还有茗和敏,经过一家花店,她就开始不安份起来,叫我停车,停车。我的车子还没停稳,满脸惊讶之中,她已经跳下车,像一阵风一样,逛奔而去。不一会,她手里捧回几束鲜花,送我们每人一束。我打趣说,我们是去吃饭的,不是送花的。她抿嘴一笑,眼眸流光,说话的声音温柔而又甜美:吃饭时,有花作伴,不是更好。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山水之间,能够找到悠然闲情之心;记忆之中,留有一抹余香坐在花事深处;讲求的,是一种感觉,或者是内蕴。

有了这些花儿,女人们便是热闹起来,你喜欢这束,我喜欢那束,再向主人献花一束,这晚餐像是抹上一层梦幻,在一片花色中,点染生命绿城,辉映生命里真实的存在。

我也是如此爱花,而此时,却不敢轻易接受。我说家里没花瓶,还是不要了,其实,我是更想把花留给爱花之人。

说到花瓶,想起她说女儿与花争风吃醋的事。她说女儿讨厌花,因为觉得花跟她争宠。但女儿又很爱送花瓶给她,为博取娘的开心。于是每每她插花的时候,女儿便只能爱恨交加。

如若这般风趣之语言,也只有她能说得出来。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那些花儿在她眼里,不是花,而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她告诉女儿说,这是美人蕉。在我们小时候有限的作文素材里,美人蕉是被我们写了又写写了又写的植物。女儿说,美人跤?是美人摔了一跤吗?是啊,美人摔了一跤,会哭成什么样子呢?再看这花,仿佛觉得花瓣上颗颗点点全是泪了。

所有的美都从那点点滴滴的花泪流淌出来,只是,总觉得隐隐透着一股不安的愁怀。

人生总是像浮尘一样,在红尘中奔波,来去又匆匆。花开花谢,这一路繁华的风景,在花事中,淡了心性,浓了情结。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花叶扶苏,草木争辉,陶醉在诱人的花团锦簇中,把生活中的星星点点,用五彩斑斓的花色来装饰,这季节中的繁华和热闹,被她全部装进心海。

流连在花丛中,醉卧在幽梦里。

女人如花,花如女人。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的女人,镜花水月,在最深的红尘里,所有灵魂相伴的牵手,皆是最美。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在一朵花里藏起秘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