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好诗赏析】逃逸及其他(组诗)  

2016-08-18 09:34:43|  分类: 文学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逃逸及其他(组诗)

文/张 庆

【作品赏析】这组诗歌借景抒情,叙述了对人生的一种感想和思考。《逃逸》借景抒情,描写了盛夏过后的秋天,本来秋絮是很飘逸的,却“裸露着走进萧瑟,因颤抖而心生胆怯”,而后又“回味大汗淋漓的畅快”,以秋的到来衬托出对夏的留恋之情。《履历表》这世上的事物什么都可以改变,唯有性别没有变,含蓄的表达了人生的道路是随时都在变化。《风之痛》,风是没有重要的,作者用一个“抓”字,很生动的,又不乏意象的描述出了一种对人生的无形思考。《焊接》借“梦”叙述了人生的幻觉,又借“阳光”突出了撕裂伤口的一面,诗歌感伤而又有向上之感。《露珠》写得非常绝妙,角度选择别致,艺术幻象大胆,最后未句,“短暂,也要享受这份表演”,从静态到动态,观察入微,富有情趣。《概念》本来就是暗喻或者比喻某些事物,而作者用概念来作诗,富有意象。对于前世,是动物还是植物,是树是草,又能怎么样?通过疑问的方式,跨界混淆了概念,其实生活不过也是如此罢了。《门》采用对比的手法,以“有形”和“无形”植入了一种美好的意象,最后一句,“全在于自我如何界定”,突出了一种对生活的看法,复杂也好,简单也罢,全凭自己的心态了。整组诗歌意象环生,情思饱满,笔触有力。个人认为,值得欣赏欣赏学习!(编辑:木子叶寒)


《逃逸》

 

盛夏时总想逃往寒冬

纤细秋絮多么飘逸

以为可以免却炎热酷刑

 

秋景没有打算挽留

或者未能尽情用凉意款待

直至最后华盖褪去

 

就这样裸露着走进萧瑟

因颤抖而心生胆怯

不由回味大汗淋漓的畅快

真想模仿着候鸟返程

 

《履历表》

 

一份履历表快要填满

重新粗略审视

对着变幻职务头衔

我暗自忍不住笑出了声

 

所幸性别没有改变

身份如变色龙

频频置换赖以栖息的枯枝

 

未来之路不再扑朔迷离

无缝对接或许有趣

过程虽然单调

不过是悄然划上一个句号

 

《风之痛》

 

抓一把风,没有任何重量

心却突然沉降至底线

念想也准备化为一阵风

 

风以无形限制了我的行为

等级愈高,意味着

风险逐渐增加,我萌发退意

 

展开手掌让风离去

它却依依不舍,久久萦绕

在我的神经末梢

激起一种微微的痛感

 

《焊接》

 

睁开眼睛,现实美好

梦里那些乱七八糟的情节

终究是幻觉

 

为何入睡带来呓语

是日常交流出现了障碍

还是原本钟情于灰暗

 

记得梦醒前,最后一抹辉煌

出现支离破碎

此刻,唯有阳光能够焊接

即将撕裂的伤口

 

《露珠》

 

露珠在荷叶上站立不稳

它学着轮滑

寻找合适角度,追逐平衡

 

敢于沿着叶脉

向大片绿色洼地俯冲

为了渗入,哪怕忘却自我

 

赶在热浪掀起之前

做一次晶莹亮相

尽管来不及滚动璀璨

短暂,也要享受这份表演

 

《概念》

 

对今生一无所知

来源于前世

不知是动物还是植物

 

曾经以为是一棵草

所以卑微

可即使是树,那又能怎样

 

曾经以为按照属相

就可以找到对应运程

跨界混淆了概念

一张白纸,写不出一个字

 

《门》

 

敲无形之门

比推有形之门

还要吃力

 

进出无形之门

比来回有形之门

还要艰难

 

门内门外

原本两个世界

无形有形

全在于自我如何界定

 

2014年11月09日 - 梦竹 - 吴山琴语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