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从张高亮救灾事迹中想到的无声之境界  

2016-09-18 16:46:41|  分类: 人物采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从张高亮救灾事迹中想到的无声之境界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从张高亮救灾事迹中想到的无声之境界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无声之境界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张高亮,宁海县西店派出所副所长,现挂职镇樟树村第一书记,今年41岁。在就任该村第一书记前,他在西店派出所待了三年半,整天泡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对辖区地形了如指掌。调任樟树村第一书记后,他更是把家搬进村里,成为“新樟树人”。在2016年9月15日这场风雨中,为群众撑起民警爱民护民的“保护伞”。

                                           (以上资料和文中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原创】从张高亮救灾事迹中想到的无声之境界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中秋过后,第一天上班,打开报纸,各大媒体纷纷宣传张高亮的抗洪救灾事迹,心头突然油生起仰慕之情,那被台风捉去的新闻,我也写点文字表示敬意吧。

听说台风“马勒卡”紧跟着“莫兰蒂”来袭。我尽力追寻那倏忽而闪的灵光,记录下这份真善美的崇尚之情。我不认识张高亮,也没有采访过本人,更没有到现场感受过情景,反正,听到这样的一种事实,总是言不由衷。不过,我是透过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去认识,通过各大媒体的宣传去了解,乃至于朋友圈到处转发的先进事迹,遂令人紧紧惦记。一切的一切,可以想像,这来自于暴风雨的酝酿,会是令人产生何等的窒息。

2016年中秋节的深夜,小小的村庄静默在咆哮的台风之中。据消息,得知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宁海县西店镇开发区有居民进水严重,一家九口人被困房内,而水面已经接近一人之高,被困的九人之中,都是些年老体弱的老人、小孩和孕妇等,并且不是本地村民,而是来自于安徽省的异乡人。因报警人不了解当时的地形,所提供的信息无法准确告知。为此,现任西店派出所副所长,挂职在西店樟树村第一书记的张高亮凭着满腔热情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救援。

回头再看这个台风之夜。夜色已深,四周一片汪洋大海,水流湍急,地势险恶,房子周围的一切事物都被洪水冲走。到处潜流暗涌,狂风在怒吼,暴雨在敲打,穿在身上的防雨衣根本就无法遮挡。茫茫洪水之中,到处都飘浮着杂物。由于水势太深,夜色太黑,无法判断准确位置,仅靠远处隐约的呼喊声。“来人啊,救命啊!”远处一声声呼喊,被狂风淹没,唯听见一片令人揪心的哭喊声。

途中的救灾,必须要有自己清晰的方向。于是,张高亮凭着曾是警察出身的职业敏感性,一头扎入深水中,及时作出准确判断方向。“时间就是生命”,此时,张高亮在情急之中,仅靠两根水管,还有倒地电线杆,简单搭起救援的桥梁。浮肿的台风到处肆虐,如刀片刮在脸上,像是在撕咬,又似乎掏空感官。他让孩子骑在脖子上,先是救出孩子,接着救老人,然后救孕妇,最后一次又一次地返回原地方,把房子里的每个人都一一救援出来。

那晚,直到凌晨二点左右,一家九口人终于安全脱离危险。就在刹那之间,最靠外的一间房子“嘭”的一声巨响,轰然坍塌了,所有人都长长地透了一口气,如果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生命在冒险中进行,一瞬间,释放中变得更为强大更为雄伟。

台风是可以退的。风雨洗过的村庄,显得更加干净明亮,如果说这亮丽的地方,加上一笔色彩,那就是留下的光荣事迹。且不管张高亮是如何救出这些被困人员,在这个嘈杂的时代,更是需要一种精神的依托,更是需要一种美丽的发现。

当文字终将在尘世中记载一些人和事,也终将在历史中遗忘一些人和事。然,对于那些抗洪救灾的先进人物,他们的精神是永恒的。

今朝。隔着人性的冷漠,怅望人性的奈情,这生活的虚无,抑或精神的缥缈。在巨大的冲击和震撼之中的强烈感受,蓦然发现,这煌煌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有多少人真正品味到了生命的暖意?

此刻。我的心情为张高亮的精神所感染,似是追问,似是自言自语,此起彼伏的喝彩,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唯有于纸上闪烁,于瞬间澎湃,于人世蔓延,就让历史定格在2016年的中秋节。

记得歌德说过一句话:思想永远正确的人,永远完美而伟大。我不会追究这类人的思想,信仰,甚至光辉的理想,只是为那种舍身赴义的精神所感动。有时候,一个人所做的事,总是无可比拟的超越对社会的贡献,然而,看一个人的价值,就应该从他自身的贡献来提取,而不是从他所取得的多少来评价。我不认识张高亮,但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已经亮得人眩目。

试想,现代的生活缺少一点什么呢?那就是奉献的精神。我知道,现实生活中,总是会有许多感人的事迹出现,而每一次都会从他们身上汲取一种精神的力量,生命的力量,向上的力量。假如每一个人都抱着一种牺牲的精神来做从事最困难最艰苦的事,是否同样会获取精神上的一种满足和生活中的快乐?当然,我不敢轻于言说。

激动过后,我还是沉默许久。一个人最可贵之处,在于他们的纯洁,善良,热情和勇敢,在他们身上似乎能够感受到一种生命底新锐的力。在他们身上找不到任何的困难和挫折,这些行人做事的小事情,不,大事迹,更是足以在人们心里或是唤起温暖,或是引起爱慕。

天地有大美而令人敬畏。人生中,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不断遇见,一如张高亮的先进事迹,乃是进入无声之境界。春来,润物无声;秋去,山川寂寥。因着心底的信念,因着美好的渴望,因着灿烂的事迹,因着未来的追求,凭窗斜倚,思绪万千,不由再次忆念。

于是,我悄然把自己交给大地,交给自然,可我却无从寻起在世间是否也留下一点点可贵的遗迹?

<End>

 【原创】从张高亮救灾事迹中想到的无声之境界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从张高亮救灾事迹中想到的无声之境界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9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