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中年的愁思  

2016-10-04 17:33:23|  分类: 新诗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年的愁思
文/木子叶寒

2014年01月11日 - 一生相伴 - 一生相伴 的博客

【郑朝阳老师的精彩点评】读完《中年的愁思》,我亦不禁掩卷沉思。这一首好诗之所以引人共鸣的原因,它带给人不仅仅是感动和联想,还有读者身临其境的情感投入和再度创造。或许这也是我步入中年之后的心境使然。大诗人流沙河说过“诗是由情、智、象三柱构筑的空中花园。”三者虽可以长短不一,但不可或缺。这首诗的抒情性寡渊置疑,中年的抒情性很明显。人生智性的体悟也是不容我们忽视。情理交汇为我们呈现出淡淡的中年心境,缕缕怅惘萦绕耳畔脑际。在诗中,让我们清晰看到人到中年生活情境中一位面对时光流逝而惆怅的女子形象。诗人擅于准确运用动词以实渡虚,巧妙地化虚为实;如“我全部的罪孽和痛苦/似醒非睡地进入了中年,”、“我的心,蜷伏在暗处/竭力掩饰着慌张”,多么有生活情境。而且联想又是那样的形象生动“时间是一堵冰冷的墙/越垒越厚。那流逝的年华/被生命踩成废墟”,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整个情境氛围静动相宜,在平静的表情下涌动着内心无尽的感慨,使得人物形象愈加饱满。这就让情、智、象三柱有机地构筑心灵上的空中花园。













 

我全部的罪孽和痛苦

似醒非睡地进入了中年

 

一切都将成为历史的记忆

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

守住生命的缺口

把遗憾堵塞

 

 

谁能知道,一生有多远

因为假象,常常被蒙蔽双眼

我的心,蜷伏在暗处

竭力掩饰着慌张

 

我无法擦试去阴影,带着微笑

苟且着生活

 

时间是一堵冰冷的墙

越垒越厚。那流逝的年华

被生命踩成废墟,仿佛黑夜

渐渐露出狰狞的牙

 

时光逝去了,遥远而亲近

一切都是如此匆匆

我什么都没有留下

重拾起旧日的心境,亦是困难

 

也许时间能冲淡一切,也许

只有活着,世间就不会有永远的遗憾

 

2016/10/4


七绝  二首   春游 - 玉树凌风 - 太极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