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2017-11-13 10:14:05|  分类: 游记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白溪水,白溪情

文/木子叶寒

溪水涧流花影习,黛幽旖旎听莺啼。

轻烟绕雾桃源觅,沉醉仙居梦境迷。


白溪,旧称白渚溪。《天台山方外志》载:“水母溪”是在县北百里摘星岭南,源自华顶入宁海界”。徐霞客曾经两次渡水母溪,游记中写道“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又记“天台之溪,余所见者:正东为水母溪;察岭东北,华顶之南,有分水岭,不甚高;西流为石梁,东流过天封,绕摘星岭而东,出松门岭,由宁海而注于海……”

白溪水,尽在沟壑纵横、重岩叠嶂中蜿蜒,有时咆哮而下,有时踌躇而行,有时温柔向前。白溪水成就了空濛,成就了氤氲,成就了“白溪水库”,更成就了享誉全国的“浙东大峡谷”。

早就向往去这个梦似的仙境。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夏末之晨,我从宁海城区出发。经好友引路,坐车来到白溪水库。这一条长长的溪水,分明是在安静地睡眠着,静静地,一动也不动。我是带着一种想象的愿望来到这里,我想,在这个美好的季节,该在我内心深处留下一段最美好的记忆。

临近水库,车子绕着“之”字形山路行驶,缓慢盘旋而上。看,右边是伟岸陡峭之山壁,左边是一泓清溪之水;向远方,望水天极目之处,雾蒙蒙的远方,像是展示着一卷清淡的水墨画;观近处,平静的溪水如光滑的丝绸,镶嵌在绿色崖岩之间,绿影幽邃,令人浑然忘却世俗。

站在巍峨大坝上,遥想起当年筑坝开工时,从以往的涓涓细流,到现在百米高大坝锁住蛟龙;防洪、发电、供水集于一身而惠民,“天堑变通途”的伟大气概涌向我全身。我想,白溪的美,不仅在于自然的美,更美在于对社会贡献的美。

人,总是会有许多东西而不可言喻,这心里莫名产生出的守候感觉,有些久远。此时,面对白溪,这种感觉在所谓的轻松悠闲中是感觉不到的,甚至品不出什么兴味,唯有在被时间催促的时候,想必心底油生出的那份激情,总有观不饱,赏不透,游不尽的惬意之感。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白溪的美并不在于温柔。白溪,您应该懂得,当初是如何给两岸的百姓带来了方便,同时又给两岸的百姓带来了灾难。她的性格暴烈,喜怒无常,时而像母亲一样温柔体贴,时而像一头母狮怒吼翻天。尽管这些都是流逝了的岁月,人们却永远记住历史的渊源,不会忘记,那年,那月,那日,您像恶魔般凶残,无情地吞噬着两岸百姓的财产、土地和生命。

如今,经过多年的汗水与心血,终于换来了丰硕成果。一座新建成的现代化水库大坝巍峨壮观,岿然屹立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如巨龙盘旋横锁水波。它不仅经受得住各种强台风的“洗礼”考验,还是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的国家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同时也是省、市重点工程,是宁波城市优质水水源地之一,被宁波市民称之为“大水缸”。   

白溪的灵性似乎全在这一条河上,这大自然的优美,宁静,和着微风摇颤,与山水风光静默中,不期而然地浸染心灵。看吧,当你站在大坝前,望着这浩浩淼淼的圣洁原水,生命、生存、生活之水,通过一百多公里的管道输送,满怀深情,千方百转地流进现代城市,流进居住在鳞次栉比高楼丛中的千家万户。

白溪的水,白溪的情,哺育着、感化着宁波人民和宁海人民美好的春天。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白溪的美并不在于真实。什么样的美,才能算是最美丽的境界?在这里居住的人们,像是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自由而悠闲。有村民说,这里是天然的氧吧,对这里的新鲜空气已经有了一种依赖性,到了城市里生活,反而有些不太习惯。

来到白溪村的村口,看到这里所投入的一切生物,总感觉像是有着永不停息的蜕变、消失以及诞生之畅快。村口处有一颗枝繁叶茂的银杏树,屹立挺拔,像是一位军人守护着大地,又像是一种生命的象征,其性质却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转换。

我对白溪的感情,开始于心心念念的那份牵挂,继而就是来自于这份母亲河的情结。也许在任何一个地方,所到之处,便会感受到一种最本真的生活,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悲怆。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这白溪的水,像是用一种苍老的声音,舒缓地向世人叙述自己的历史和见闻。一如岁月,也随着循环不止的季节,时而斑斓,时而荒凉,时而又被时光清洗,一切还得重新再来。

我悠然地在村里走着,为了寻觅永久的依托,虽然,我从未想过,想过要在这里生活的念头。

盛夏的太阳如此猛烈。然而,照在这片土地上,却又变得如此柔和,到处弥漫着清香的味道。村口的溪水边,不远处有一座木桥,人走在桥上,试图想更接近白溪之灵魂,那快速流过桥下的溪水,让人有种颤悠悠的错觉,似乎像是山间飞泻而下的激流,哗哗声,打破这片寂静的山村。

从白溪村走出,水随峰转,群山青绿,若沿大松溪蜿蜒而上,行至十余里,便是远近闻名的浙东大峡谷,心中顿生无限的亲切之感。缓步走在原生态的白溪之景中,溪水边浓荫遮蔽的幽静之处,只有几声鸟啼的啭鸣,在寂静中坠入美丽的水域,增添一份浪漫色彩。

呵!那只是因了这白溪之缘。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白溪不白”,溪流四季不竭。当我站在水库顶上,于其间想象,这世上究竟哪里可以与此地比美?山脉土地千万年不变的景色,欲穷其变,与之相依,尽可以沉入梦呓,满足于一种难以言传的欢愉之感。在这里,似乎总是在寻找一种痕迹,这种源发于山脉与溪水的某种东西,有形无形,有声无声,临着奔流不歇的脚步,潜隐在万物之间。

临近黄昏,当我离开白溪之时,夕阳的余辉即将褪尽,我踏上了这片土地,却又依恋着不忍离去。我试图抚摸它的边缘,只见那水,那山,那船,那鸟,都显得格外典雅,宁静,淡然地融合其间。我也想躺在峡谷之中,把所有往事,感情,或者是全部的力量,连同自己的整个灵魂渗透,由此,一种不可言说的静谧,悄然袭上心头。

朋友,一起去白溪吧!“白溪不白”,千百年来白白流失的溪水,如今,被一条横跨在青山峡口的巍峨大坝留住了,成长的过程,幸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这白溪的水,见证着历史的兴盛与衰弱,如果你很想了解它的内涵,你还等待什么呢?这世上还有什么样的情感,能抑制住这份文化的记忆色彩,缠绵在久远的漫漫岁月,于内心深处。爱之坦然,美之赞叹,梦之神往,一切虚象和真实,每个灵魂似乎都像白溪水一样缓缓流动,满世界都是挥之不去的情与爱。

望远处,水面上偶尔有几只惊起的鸥鹭,从溪边的夕暮飞向山峦的黄昏。于是,我的思想也跟随着溪水,缓缓地,寻访白溪的梦乡,只能向远方流去……

记忆隐现在溪流的边缘

刻在水母胎记印痕

于裸露的石头处留下

永恒。历史逐渐被岁月遗忘

酿藏出一坛白色醇醪

醉饮。走着

走着……

便躺入溪水里的梦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白溪水,白溪情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一路上有你(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网络散文家协会第十七期月赛竞选同题))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自序:燕来墨香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一路上有你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2014年11月09日 - 梦竹 - 吴山琴语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