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好诗赏析】那些像风一样的事物(组诗)  

2017-04-15 21:22:49|  分类: 文学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那些像风一样的事物

文/达达

【诗歌赏析】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生活的精神家园。作者力图透过对生活中一些已经消失的事物和场景,托物言情,反映出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思考。《农村文化礼堂》开篇采用排比的手法,将读者引进各个村落,在文化礼堂里看戏、看演出、作报告以及选举,真实反映出礼堂的一种文化生活气息,最后未段,越来越精致的文化礼堂、越来越少的农村人口、越来越茂盛稗子杂草,三个“越来越”,成为这首诗歌的主旋律;《风车》全诗共有两小节,前一节写古,后一个写今,从古的描写转为到今的叙述,从古的随处可见,到今的摆饰展示,最后借风车将日子摇走,暗喻出对人生的流逝而感叹;《蓑衣》通过假设抓住意象,语言简洁,作者只是创造一种空间想像,倘若蓑衣挂在墙上,或者穿在老农身上,以江南的春雨到经典如画的意境,通过一种幻觉,最后在唐诗宋词里想到的一种景象,可惜这样的景象再无出现,笔端流露出一种凄美而遗憾之感。《锄头》用一种自然清新的语言,将农夫和农妇在田野里干活的形象写活,借用与土地亲吻,暗示出一种田园生活的宁静和舒适的动态之美感。《犁铧》这首诗歌借用老牛犁铧,通过对比的手法,长与短,少与咸,扡着犁铧量日子,最有力之处就是一个“拖”字,写得形象而生动。《铡刀》作者通过“铡”字来摄住读者的心,表明对事物的一种直觉,第一句,这不是铡过刘胡兰的铡刀,它只铡草,偶尔铡过长满老茧的手指,感受到一种语言的张力,接着通过铡草描写出欢乐嬉戏的场景,最后未段,铡刀不铡草了,而是“混迹”于文化礼堂的一角,这个混字写得极为巧妙,似乎看到了一种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石磨》采用拟人的手法,写石磨不说话,“我们” 也不说话,开口就说谎,还不如不说,诗歌在阅读时,思考着石磨,思考着自己,寓意颇深,达到一种深度与不及。综观整组诗歌,构想巧妙而独特,语言简洁而深刻,看似不直接写物,却无一不在暗示一种人生寓意。从竹笋般生长出来的文化礼堂,被风车摇走的日子,在唐诗宋词意象里想到的蓑衣,用锄头与土地接吻,拖着犁铧量日子,铡刀混迹于文化礼堂,到最后的石磨用沉默来磨日子,从古写到今,从有写到无,从实写到虚,诗歌语言短小凝炼,生活气息浓厚,创作情感饱满,可见作者善于将日常的事物与现代的文化巧妙搭配,交相辉映,从而使历史与现实融会贯通,让读者感受到历史的血脉在生命中流淌奔涌,凸显出永恒的意境。(编辑:木子叶寒)



《霞浦滩涂》外7首

.

你和潮浪,始终没有逾越过彼此

这是最大的敬重与畏惧

你们展示缺口的形状,也巧妙吻合

像掰开的两片果实

霞浦滩。仍有荆棘、沙漏和陷阱

仍有冲浪的帆和写生者

却,没有渔夫


     《蚂蚁》

.

这是一列 “水上徒行者”

它们的身体,也可以变得庞大

像另一本圣经

枝桠,是通达真理的木桥

也作伪装、安全的隔离带

这是一本被历史遗忘的羊皮卷

真正的火,在某处烧着

譬如: 勇敢迎向黄昏

小部分人掠过的,暗影里


     《王洋湖》


.把它们带入镜中的

是一截祥云。是可能飘过的手绢

或方才拖着尾音,掠过的白鹭

而把它们置于航线的

是一只瘦船。是你西眺的目光

或隐约的楼亭

前人倒下的一壶烧酒

喔,万物都在旋转,却又仿佛未动

在王洋湖上

你是做风景,还是过客?

.

《念湖》

.

喔,是仙境吗

还是当年的一张老照片?

会有谁嬉戏着跑过吗

还是有一辆年里的马车?

我感到轻盈

像那些叶片

像两只,已脱掉盔甲的鸟儿

我也听到风声

而这回,它在我耳边伏下、软语


喔,还会有脚印吗?

一些已追不回来

一些,走得非常小心


.       《枯荷》

.

花,也是可以被忽略的部分

重要的是一次托起、之后的弯腰

一支残荷,打一开始

就藏了所有事物的影子

这缕烟,也无法保存住那些———

光照、露珠,喧闹的一次次快门

它,此时沉默、不舍

快要走进烟雾里

就像父亲


   《童年》

.

分明是缩小版的你

更小的一滴水。薄,却透明

分明是离尘土、油渍和一面老墙

最近的尤物

抑或是一盏小橘灯,熟悉而却陌生


你回头望去,那些脸也在望你

按住了水管,可更多的逝水,要同你说话

走一步,退一步呀,又站回到原地


一个人丢失的

何止是奶嘴、蝉翼,朗朗山河?


《门缝》

.

她不清楚,响的是枪还是炮杖

她不清楚跑过的,是逃亡还是追杀者

玩伴,在昨天的喊叫,明显与今日不同

担豆腐的王叔叔,到现在还没有出现


而,幸好: 她可以退,可以躲避

幸好背后有硬门,门里有几种黑

更幸好的,是门缝,它可以狠夹住一张

挤满了洋文的报纸

不让进来,不让出去


    《母亲》

.

我的一小片天空,正在变暗

背后的山坡正在变矮

我紧握的饱满的一束光和枝桠,正变得松弛

喔,母亲,河岸被抽走了河流

才看到疤痕和石骨

月光、繁花落尽,才惦起老屋松林

膝下有凉意,却无小影和久跪之人

喔,母亲,一段福祉就是一朵莲的加持

我持念珠。你用针线。

作者简介:达达,本名詹黎平。男,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协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淳安县作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2014年鲁迅文学院首届浙江作家班学员,《浙江诗人》编委。著有诗集《箱子里点灯》、《生活史》、《混世纪》等5部,近年诗作频出。诗作散见于《星星》、《山花》、《中国诗歌》、《江南诗》、《诗选刊》、《西湖》、《文学港》、《绿风》、《星河》等文学期刊。曾获中国大别山2015年度“十佳诗人”。淳安县首届“十佳文艺人才”(2016年度)


 

谢谢您的关注!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2014年11月09日 - 梦竹 - 吴山琴语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