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2017-05-12 13:51:22|  分类: 游记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五月,繁花盛开,浪漫如梦,是一个温情四溢的季节。 

我是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听说庙岭村在举办一次京剧演唱会,寻找一种儿时的记忆,是一种享受,亦是一种眷恋。 

那时,我在想,人生何必有梦,生活不过是听一曲京剧的感觉。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的确,听戏不是我的最爱。

 

毕竟,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像这样听戏唱戏的年代,早已渐行渐远。不过,我确实是没有想到,那晚,当再次置身于唱戏现场,仍能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滋味萦绕在心头。

 

为此,从开场到落幕,我始终保持着一种高涨的热情,把戏看完。

 

记得小时候,许多童年美好的时光,就是追赶着听戏唱戏,伴随着童年的时光慢慢成长。那个时候,哪里有戏看,不管有多远,不管是看电影、越剧、黄梅戏、独角戏、还是京剧,只要有戏看,都会跟着大人一起去凑个热闹。

 

如今,我是带着儿时的回忆,以及一种好奇心行走在这个深厚的文化村庄。

 

说实话,我是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我唯一的理由就是借着听戏来感受一下少年时代的满满记忆。聆听国粹之曲,其戏曲的风格,唱腔的圆润,演绎的精练,舞台的魅力,别具一格,与众不同,仍是有着与其他艺术无法取代的。

 

千万别小瞧这是一场不起眼的演唱会。

 

唱戏的都是一些上了年龄的老人们,有些演员是“重操旧业”,有些演员是“初学演练”,他们凭着满腔热情,为了学好戏,昼夜排练,兴致高涨,已然将唱戏当成了一种精神寄托。

 

再来看看台下听戏的乡亲们,会听的听门道,不会听的凑热闹,那场面,不正是同样满足乡村百姓的一种精神需求吗?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命定我能赶赴一场芍药花海的盛会。

 

这是一次美丽的邂逅。早听说芍药花开胜于牡丹,这无疑是一种极美的诱惑。赏花之前,本是去庙岭村看戏,因离晚宴时间还早,临时改变主意,开车到许家山,来一次风尘仆仆的旅途。

 

芍药花开在春未初夏,花期很短。那天,我们前往观赏,众多花瓣已尽枯萎,但依然能够感受到芍药花开得酣畅淋漓的极致之美。

 

放眼望去,闻着芍药花香,整个人的心境都被染成了色彩,那幽香直入心扉,瞬间陶醉。如果你俯下身子,用心去触摸,触摸到那融化一切的美态,你一定会失声惊叹。

 

那么,且静静地观花。拨开一片花海,感悟着“牡丹芳菲尽,芍药十里香”的味道,于整个夏天,渴望一场美的诱惑,捻着清香,携着纯净,捧着梦境……

 

喜形于色。纯粹是美。或者是一种姿势。我相信,世间一切的美都是来自于灵魂的气息,让生命在大自然中,催人奋进,热人血液。

 

一抹斜阳,一缕微风,一首小诗的美好,都与芍药花有关。

 

我是晃动着时间的梦幻,以及在花丛中低语的轻抚之间,盛开成一种幽雅的情愫,让我在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同时也感悟到生活的美好。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沾着芍药花香,向着舞台看戏。粉墨缤纷,同唱国粹欢歌,“妮红”京剧演唱会,那天,来自全县各地的京剧爱好者为村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盛宴。

 

当晚,庙岭村整个文化礼堂观众爆满。一曲深沉壮丽、刚柔并济的京剧曲牌《红灯记》,为整场演出拉开帷幕。随后,由妮红主演《白蛇传》的白娘子,《沙家浜》、《杨门女将》、《四郎探母》、《野猪林》、《智取威虎山》等陆续上演,最后演唱会在《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唱会出将入相,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精彩纷呈。

 

说起妮红,今年已是六十有余,一直来,对戏曲可谓是衷爱有加,听说她还是这场演唱会的主办人。那晚,她演唱的选段是《白蛇传》的“断桥”情节,白蛇痴等千年,只为瞬间邂逅。那一刻,尘世轮回,人妖之恋,演化成一个个美丽的传说,于人世间一代代的相传。

 

我并非是对京剧独有喜好,只是,在台下看戏时,听着一曲曲熟悉的腔调,心里便会油生起一种说不出的感概。毕竟京剧是国粹,经历了几百年的时光。我不会唱,但喜欢享受这种热闹的场面,还有演员的装扮,以及其中的一招一式,浅唱低吟,都会令人感觉到那一种韵味便在其中,同时,也透露着奢华岁月的气势与泱泱大国的风范。

 

信步去看一场花海,赴约去赏一场风雅。喝一杯禅茶,听一曲国粹,读一章经文,红尘旅途,缘深缘浅,只在聚散离合之间。戏,终究要落幕,但生活还得继续努力。

 

在某个静静的日子里,我还能有闲心去听一场戏曲,感受着过往的岁月。这戏里戏外,台上台下,一出戏演绎了一生的情,或浪漫,或忧伤,或是风花雪月的情怀……

 

不管时光如何变幻,有些记忆绝对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老去,或是淡忘,这一路袭来的芍药花香,这一曲华丽的经典国粹,将会永远盛开在时光深处,令人心醉神迷,令人思绪满怀。源于对美的渴慕,渲染一树春天的花瓣,不经意间就拨亮了内心的灯盏。于是,在多年以后,那岁月,那记忆,便轻轻地拎了起来。

 

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像是人生中的一段记忆,珍贵与平常,爱恋与失望,也总是在一念之间。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穿过大片花海来听一曲“思乡恋亲”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