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2017-05-25 15:53:36|  分类: 人间茶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文/木子叶寒   画/谢楚余

无论是谁,你都没有资格去评论任何一个人的生活。 


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的,各人自有各人的活法,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活得幸福不幸福?退一万步来说,我活得幸福与不幸福,与你有什么关系? 


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总是沉沦于别人的看法,别人的眼光。生活中所造成的一切困惑,总是担心会成为别人谈话的笑料。 


是的,人无完人,金无足金。有时候,人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甚至是对现状生活的一些不满。 


于是,偶尔跟朋友聊天,谈工作,谈儿子,谈家庭,感叹一种命运,私下里,自认为,说了就说了,不必顾虑太多。 


其实未必,说着无心,听着有意,无意识中就把事情夸大了。这并非是旁人故意夸大事实,而是你所表达出来的意见,也未必就是别人所接受的问题。 


尽管,我对自己的生活从来没有真正满意过,也不可能会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满意。谁能够告诉我,你的生活非常幸福,你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你活在这个世界,没有任何遗憾?我想,没有人敢这么说吧。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假装出来的幸福,也是一种幸福。

               

她比我少很多岁,她经常跟别人说,我就跟这么一个老女人经常约会了,不是看电影,喝咖啡,就是开着车到处溜达。 


平时,我们不怎么交往,只是得知她在感情上受到挫折后,我与她的交往才变得更加密切。因为对于感情上的看法,似乎有许多共同语言,相处时虽称不上是情同手足,但也十分投合。 


在我眼里,她是个很有能耐的女人,我很赏识她的才华,也喜欢她那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尤其是对于爱情的看法,有自己所定的原则,多少物质以外的诱惑,都不能打动她的铁石心肠,亦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某些观点和想法。 


可现实偏偏就是这样,大凡性格好强的女人在感情上往往容易受挫。 


然,她偏不承认这一点。 


那天,她发来短信:我怎能不说你是个恶毒的女人呢?居然咒我挑花眼还是嫁不出去,莫非你妒忌我单身?今天是教师节,祝我工作好心情吧,善待自己,往前看。 


我也不客气,回复短信说:教师节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不是很在乎专情吗?那我祝愿你同时嫁三个老公,让你得意死得意死再得意死。 


她咬牙切齿地说我是恶毒之极,服!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交流中彼此心照不宣,用别样的方式传递着一份情意。 


与她交往越深,了解越多,就越发觉得这小女人实在是可爱。她是那种自尊心特强的女人,视感情为生命,如果有一天,她跟哪个男人上了床,那肯定是等于把她的生命都交付给那个男人了。 


像这样的女人,是需要一个懂得怜惜女人的好男人来爱护和善待的。而我总是打击她的信心,像这样的好男人似乎是不多了,难求。 


爱情本身就是风花雪月的事,太过于专一的感情男人反而不懂得珍惜,有些男人甚至认为女人的花心也是一种挑战,征服女人的同时,也证明自己作为男人的魅力所在。 


其实,她的追求又何尝不是如此,感情对于女人来说,是一生最重要的事业了。她说对于男人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感觉好就行了,感觉本身就是一种要求,比其他任何条件还要严格的要求。 


于是,我就不免又有些担忧了,期望过高,失望过甚。这感觉道不明说不清的,时好时坏,该如何处理呢?我总是这样对她说,找个男人嫁出去不就得了,别谈感觉。 


那时候,她总是很生气地发来一个抓狂的表情说,你这个女人真是恶毒。她总是说自己是个快乐的单身汉,我却说她是在逃避现实,快乐不快乐,幸福不幸福,有时候旁人能感受得到的。 


就像我一样,经常告诉自己很幸福很快乐,或者干脆用一种阿Q精神法来麻痹自己的感知。我把这种假装出来的幸福经常拿来受用,且是当之无愧,好像这就是一种幸福。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你眼里的幸福,并不是我想要的幸福。

 

N年前,就有人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生活离幸福太遥远。就为了这句话,我经常替自己辩护,然,没有人能够相信。

 

久而久之,搞得我好像真的跟幸福无缘一样。就在前几天,还有朋友对我说:“你再怎么样说自己幸福,也没有人会相信。因为,事实上,现实都是能够看得到的。”

 

看得到的东西,就是真实吗?眼睛有时候也会迷乱人心的。我问她:“那你幸福吗?”

 

她毫不犹豫地说:“我比你幸福。”

 

我用一种极度怀疑的目光看着她说:“那我怎么看,你都不比我幸福呢?你除了在生活上有足够的经济来源,让你可以过得像超模一样漂亮,天天换新衣;可以过得像导游一样潇洒,想出门旅游就旅游;可以像厨师一样有口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你这些幸福,在我眼里,根本就不算是幸福。”

 

她好像有点不服,突然变得很生气地对我说:“那你说,怎么样才能算是幸福?”

 

幸福是那种经得起时间考验,受得起流经岁月的变更,不受外界打扰,飘散在人世间最朴实的烟火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幸福,也就是说:“家庭的幸福才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

 

这世间总会有些不可言说的缘由存在,显然,我的话并不能刺激到她。照她的意思说:“我家庭不够幸福吗?老公那么有钱,女儿那么乖巧,自己又可以做任何事,老公又不会管束我的自由,想做什么都可以。”

 

然而,在我眼里,还真不能算是幸福。据说,她老公在外面不知道养了多少小三和情人,甚至还有私生子。他们之间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双方抱着一种互不干涉内政的生活方式,在外界看来,光辉炫目,夫唱妇随,回到家里,照样还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这就是她所向往的幸福生活。换作是我,也许我会感到痛苦,而不是幸福。”

 

她并不想争辩什么,只是认为,做人一定要糊涂一点,金钱能够买来的幸福,不是一样幸福吗?他甚至认为,只要老公对她好,管他外面有多少女人,只要自己感觉幸福就是幸福了。

 

是的,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一方领土。何况,幸福完全是一种感觉,你感觉自己幸福了,就是幸福了。所以,你的幸福,在别人眼里并不一定就是幸福,同样,你也无权质疑我的幸福。

 

我从来都是追求一种精神上的幸福。学会幸福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朋友说我,不够现实,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才找不到真正的幸福。

 

试问一下,凭什么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就找不到幸福呢?至少,我也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幸福,难道,我感受的幸福就是假的,你感受的幸福就是真的?

 

更何况,幸福没有标准,没有定义,纯粹是个人的一种心态问题,前一分钟,你可以感受到幸福满满,后一分钟,你又会感受到这个世界到处充满险恶。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自己感觉到的幸福,就是一种幸福。

 

境由心生,尘世种种俗事皆是浮光掠影,就拿我的朋友圈来说事吧。

 

几乎是每天,我都会看到朋友圈有人在晒幸福,种一枝花,泡一杯茶,赏一轮月,这些小幸福,追求的不只是内心的一种感觉,于流年光影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

 

哈哈,我必须承认,能够在朋友圈晒幸福的人,不管是在作秀,还是假装,都是幸福的。因为,幸福很简单,其实没有想像得那么复杂,不要管别人会怎么想,你想怎么做就行了。

 

前几天,朋友推荐我看一个贴子,题目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关闭了自己的朋友圈?我看了一下,完全是瞎扯,一个人的幸福指数,跟关不关闭朋友圈,有任何一点毛的关系吗?要不,你现在就可以试试,关闭了朋友圈,你就会感觉到幸福了吗?

 

在如今网络发达的新时代,为此,手机带给人们的好处可谓是数不胜数。出门只要带上手机就行了,没有什么事情会解决不了,如此方便之事,为何一定要拒手机于千里之外呢?为何一定要说手机是个不好的东西呢?

 

就算是你用手机在刷屏,翻看朋友圈,看新闻,看故事,阅读好文章,甚至是聊天,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对于我来说,反而可以节省许多宝贵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一直认为,在朋友圈晒旅游,晒幸福,晒文章,晒图画,哪怕是晒广告,那是要有资本去晒的。

 

我的朋友圈有位名作家叫浦子老师,他那种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我是甚为欣赏。他家有个道地,道地里有个小菜园,小菜园的幸福指数饱满,他几乎是天天在晒自己种的菜啊,草啊,花啊,每天跟这些菜花窃窃私语,一点都不过分的说,有时候,还跟这些花草打情骂俏,调情说爱。有一次,我把自己喻作花,用花的语气回复留言,那感觉,好像自己就是那朵花,躲在一旁偷偷地乐着。

 

还有,朋友圈的那几个美女闺蜜,天天晒穿晒吃晒游,尤其是拍出来的美人照,看了真的是令人馋涎欲滴,爽心悦目。

 

这就是幸福吗?至少,我在晒朋友圈的时候,同样会感觉到那种发自于内心的快乐感,也许,这算不上是幸福,但至少也是快乐的。快乐是可以分享的,快乐着别人的快乐,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难道不是吗?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别人眼里的幸福,也是一种幸福。

 

再来看看,我身边有这样一对夫妻,听说他们从不曾吵架而红过脸,妻子每天上下班都由丈夫接送。这本来是件于情合理的事,说来也让人羡慕,可偏偏是女人的单位离家很近,走路也不过才五分钟时间而已,我想,有必要用车子接送吗? 

如果用常人的心思猜想,也许这更能体现出他们夫妻之间的恩爱程度,大多数人都是这么认为。 

可是,我总觉得那种幸福不够真实,因为我从那女人的眼神里读出的是一种得意的优越感,一种满足于世俗的虚荣心。 

但我更欣赏她的丈夫,要满足于一个女人的虚荣心,做丈夫的必定要付出一定的忍耐和爱心,也许其丈夫是出于顺路之便,但也足以能证明其宠爱妻子的程度。 

本来我是有种偏见,感觉她们的幸福仅存在于表面,但细一想,也值得令人羡慕。假如他们的幸福是存在于表面,但也不是一般人能所为,作为丈夫忙于事业,能为妻子这么做,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其情真情假总归都是难得之举,作为旁人何许猜疑那么多。 

以前,我总是想这种幸福不会长久,太过于表面,这种幸福不值得令人赞美,太没有品味。如今我忽然改变了原来的看法,不管他们的行为如何做作,既然他们愿意把这种幸福做给别人看,不管感受如何,与别人何干?旁人又怎能用一种嫉妒之心去猜测其内心的感觉呢? 

细想,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世俗的幸福。如果是我,我想没有那么大的魅力,能让丈夫在一尺之内,凡事都能听我的安排。由此,我不得不敬慕起那位太太来了,虽然,在别人的眼里有些别样的感觉。 

且不管,他们之间到底生活得有多幸福,但至少在别人眼里,他们的幸福是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试问,把幸福做给别人看,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呢? 

世上总有许多事,是你无法用常人的心态去想象的。 

有些幸福看似简单,但绝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拥有的。 

 

2017-5-22


 【原创】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过得幸福不幸福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黑土地的花朵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9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