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意外的惊喜VS意外的相识  

2017-06-20 07:43:23|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意外的惊喜VS意外的相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花讯》谢楚余作品  

意外的惊喜VS意外的相识

  
【编者按】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从最初的相遇相识,到最后的难忘记忆。今天,最后一堂作文课,同学们却给了我一次意外的惊喜,甚是欣慰和荣幸。为此,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们,以表谢意,祝福你们学业进步!并特选二篇学生习作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期待有更多的精彩。(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意外的惊喜

文/木子叶寒


流金岁月,阳光明媚。

最后一节课了,这里依然如故。我站在教室门口,稍加迟疑了片刻,像以往一样愉快地走了进去。

回想起第一天上课时,有几位同学们大声嚷嚷,我再也不来了,一点意思都没有。

同学们的强烈抗议,使我缄默良久。我的心猛然一阵抽搐,想必是难以下了这个台面。这初次做老师的感觉,还真是不好做,没有实践的经验,光凭理论上的知识,根本就无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

于是,我终于明白,世界上有许多事是不能按照规矩来办事。我必须抛弃手上准备好的所有资料,即兴给孩子上一堂有趣味的写作课程。

人啊,我才明白,原来做什么事,都要学会随机应变。

这节课,我没有上作文课,而是给他们上了一堂结合人生话题的想像课。他们似乎个个都欣欣然、奋奋然的样子,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就回到了讨论的话题。

那天,那树,那雨,还有那圆圆的圆圈……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说话,几天下来,完全被我征服,我却感觉到精神倍爽。

大凡有个好的开头,若一直这样保持下去,也就是兴趣来了的时候。

喜欢,就是最好的老师。

这短短的18节课程,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我感到欣慰的是,能够让孩子们喜欢上我,不,更确切的说,是喜欢上写作文。

教室明显比平常安静了好多。我用目光扫了一下四周,从每个人的脸上,眼对眼地对视了一下。

“老师,您暑假还会来吗?”张同学一边晃着身子一边说。他平时有些不太安份,每次写作文,一定要写负能量的,歪点子特别多。也就是最近这段时间,突然像是改变了一个人一样,作文一下子就可以写上满满两大页。

水同学喜欢做老大,样样都好争第一。第一天上课,他那好强的个性特别鲜明,情绪也很强烈,动不动就跟他人吵架。可以在课堂上,直接反驳,公然抗议,甚至说不上我讲的作文课。

也许,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大儿子的某些影子,一个自尊心极强,非常自我的孩子,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很聪明,若想要收服他的心,还是有点难度。不过,我很快就懂得了他的心思,好强的孩子都有一个弱点,那就是,抓住他上进好学的特点。

大概也就是这样吧。我放下姿态,跟他以交心的方式,我告诉孩子们,我不是老师,我是跟大家一起来学写作文的。

怎么样把作文写好,才是我们所要面对的一个真正的问题。

就这样,几天下来,孩子们兴趣盎然,尽兴之极。每节课还没上到一半,他们就纷纷踊跃而举手,我已经会写了,构思好了。那天,水同学的妈妈留言说,孩子本来对写作没有兴趣,现在是一到写作课就很兴奋。

这,是我未曾预料到的一个意外惊喜。 

应该说,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上课,也是我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我经常这样对孩子们说,写作也是一种游戏。

喜欢玩游戏本来就是孩子们的天性,如果能将写作看作是一种游戏,谁会不喜欢呢?

细想起来。回过头去看看,那些上过的课,走过的路,总会有一种精神上的收获,总会有一种成就感的喜悦。

好吧,这堂最后一次作文课,就写《意外的……》。题目自拟,充分发挥,随意想像。

讲完课程内容,题目一出,孩子们又像以往一样,个个好像胸有成竹的样子。唯独陈同学默不作声,似乎在思考着什么?

陈同学不太爱说话,看上去就极其文静,说实话,像这样的孩子,没有人会不喜欢她。我是喜欢她的聪明,喜欢她的安静,更喜欢她的好学。对于这样的学生,就是天天粘在我的身边,我也乐意。

我不晓得孩子们会写怎么样的作文,我只知道,这天,孩子们跟我一样,油然升起的那份师生情谊,对于我来说,确实很珍贵,同样是值得珍惜。

这次,我没有在教室里来回走动,看孩子们怎么样写作文。因为,有孩子让我写最后的赠言,我也像孩子们一样,默默地思考,静静地想着,该怎么写?

毕竟,人啊,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一种收获。不必要含泪的告别,至少也是依恋不舍的离别。

当孩子们把课堂上写好的作文交给我时,那厚道的爱心尽管绵柔,这时,所有付出的快乐,真切地洋溢在每一寸光阴里,伴着每一次微笑间。

我在微栗中体验到孩子们的那颗拳拳之心,有一种清澈的美丽,有一种纯洁的情愫,一旦镌刻成一种记忆,和着生命无比的璀璨。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事和一些人,或左或右地感悟着我们的思想。人生的魅力,不在于每天都沉浸在美好之中,一如现在,总会有意外的惊喜,让我满怀着希望,一路向前走去。

 也许,下一次意外的惊喜,就是你,就是我……

后记:今天,是我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节作文课,题目是《意外的——》,随意发挥。许多同学都写意外的惊喜,或者是意外的收获和成功等,没想到,有几位小作者不约而同的写了《意外的相识》,而这份意外的惊喜,却也是给予我莫大的欣慰。感谢同学们,给予留下一份难忘的记忆。(木子叶寒)

【原创】意外的惊喜VS意外的相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意外的相识

文|陈仪  12岁


        陌生的我们,因为这学期的作文课,意外的相识。从最初的陌生,变为难分难舍的师生。

        还记得您初次来时的情景,您一来,便说您叫林海燕,我们可以叫您林老师。有些同学还说是林海音,您来时,有些同学不听话,在课堂上捣乱,还说下次就不来了。因为同学在捣乱,老师您有些无奈,也同时让我有时不耐烦。

        但随着我们相处时间越来越久,我觉得您不仅仅是作文老师,还是一位懂我的朋友。有同学说您是他心中的天使,我何尝又不是这么认为的呢?每一次我们写完作文,您都会说出我们作文中的优点和缺点。我问自己作文写得如何时?您总会认真、耐心地为我讲解。因为您对我的帮助,使我作文进步很大,考试时扣分也少了许多。

        我当初来这儿时,抱的是考试时分数少扣点儿,可这意外的相识,不但让我作文扣分少了,而且还让我对作文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每次一落笔,心里的想法便从笔尖流走,一笔一画印在纸上。是您让我真正喜欢上了作文,而不是为了考试而写作文。

        曾经的您,在我生命是连一个过路人都算不上,但因一次意外的相识,成为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良师,更似一位益友。

.

点评:

        作文通过开始和最后的对比,首先描述林老师初来时的情景,开始让一些经常在课堂上捣乱不听话的学生,最后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天使;接着作者结合自身特点,说自己当初来时的情况,从为了考试而写作文,到最后对作文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最后未段主题提升,通过林老师对学生细致而耐心的教育,表达了一种深厚的师生之情,从最初意外的相识,到最后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良师,更似一位益友。整篇作文层次井然,结构严谨,语言质朴,行文洒脱,情感真挚,值得称赞!(木子叶寒)

【原创】意外的惊喜VS意外的相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意外的相识

文|水科尹 12岁


        她,鼻梁上一副粉红的眼镜;她,耐心而又温和的语气;她,丰满又美丽的身影。她,在我的脑海中无限循环,而她跟我却是偶然的相遇与相识。

         “好,现在开始写作文了……”她用那温和的语气催促着我们写作文,尽管有些同学不太听话,可她的语言还是那么柔和,没有一点不耐烦。她是多么地勤奋,修改一篇篇作文时,嘴角还微微上扬。在她的眼里没有“批评”,只有不断地鼓励,也就是这种鼓励,使我有了无限的动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看到她为我们奉献业余时间,默默无闻的付出,在我的脑海便引入出了这么一首诗。她很负责,很勤奋,从来都是任劳任怨,如此耐人寻味。

        在这偶然的相遇与相识中,我不断地成长,习作也有了不小的提高,这都是她给我带来了:成长与友谊。她——木子叶寒!


.点评:

        读罢此篇作文,作者用朴质的语言,刻画了一位温柔体贴、善解人意、辛勤付出的老师形象。作文开头采用排比的手法,突出老师的个人形象;然后,叙述老师眼里没有“批评”,只有不断地鼓励,突出老师的教育方法;接着,借用古诗形容出老师的辛勤付出;最后收束全篇,突出主题,意外的相识,因为得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让他的作文有了不小的提高,因为有相同的爱好,才会给作者带来了成长与友谊。作文情感真挚,更是显得情真意切,只是叙述语言上不够精彩,在文字润色上还有所欠缺,在细节描写上还欠详细,继续努力哦!(木子叶寒)


【原创】意外的惊喜VS意外的相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8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