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最美丽的一次旅行  

2017-06-04 16:23:29|  分类: 人间茶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最美丽的一次旅行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最美丽的一次旅行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大宝读大二了,一直以来,有个心愿,就是想去杭州看看他。


01



无论是放假还是开学,我总是想,假如能够亲自送孩子去学校,接孩子回家,那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每次看到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是把孩子培养得像王子和公主一样,我就会露出一种嫉妒羡慕恨之情。


其实杭州不远,自驾车只需四个小时,坐火车两个小时。对于这样一件最简单的事来说,我却搞得像是比出国旅游还要复杂,日夜牵挂,谋略策划,终没有实现愿望。


昨天下午,听说“六一”儿童节不读书,可以放假一天。


我突然像是吃了迷魂药一样,当即跟小宝商量,去杭州过儿童节,顺便也可以看看大宝。


计划一出,小宝听后喜出望外,惊叫着大声高喊:妈妈万岁。


原来,快乐那么简单,万岁如此容易。


谁知,我这个从来不出门的菜鸟,居然不会在网上买火车票。请求妹妹相帮,因为身份证从来都没有在网上认证过,也无法在网上购买。我只好来到火车站的售票处,购买了两张火车票。


小宝一路想像着见到哥哥时的情景,像是吃了兴奋剂,做什么事都不累,所带的拉杆行李包都是小宝推行的。


说实话,谁喜欢把自己看作是傻妈,或者是木妈。进站时,我明明是看到别人把票放在一个闪光处,一刷就可以通过了。而我无论怎么刷,直放横放,正面反面,怎么样都无法通过。后面排队的人急了,催着我快点,快点。越催越急,结果,遭受挨骂,你站一边去,看我们怎么检票。


刚好,在火车站里,遇到一位常在江湖行走的妹子。看到这一幕,她及时帮忙解围,事后她说,姐姐啊,第一次才发现姐姐比刘姥姥进大观园还要夸张。


是啊,第一次很不容易。今天,我第一次带小宝出门旅游,就为了去看一看大宝,我还暗自得意,母爱泛滥成海呢?哪顾得上,丑与不丑,笨与不笨,傻与不傻。


小宝始终都是兴致勃勃,坐上火车,明明很累了,想睡觉,还是使劲地睁大眼睛,向窗外望去。


这火车的窗户紧闭,远处也只能看到零零星星,昏昏暗暗的几处灯光。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小宝对外面世界的美好向往。


我想抱着小宝入睡,小宝说这样坐着很累,何况,他也不想睡觉。


对小宝那份爱心的涌起,更多的是来源于一种做母亲的本能。我知道,大宝长大了,小宝也长大了,但我仍是想,他们是长不大的孩子。


“要是有大宝在身边,那该多好。”这样的念头在脑海里一晃,便消失了。我知道,大宝不欢迎我们去看他,一来正好是考试周,根本就没有时间接待;二来他知道我这个傻妈,天生是个路盲,出门不方便,他很担心我和小宝。


于是,我答应大宝,绝对不打扰他的学习。我只是想看看他,到底生活得怎么样,想做着以前读高中时的事情,神不知鬼不觉,像是偷鸡摸狗般地潜入他的宿舍,然后,顺便整理下寝室。


02


那晚,到杭州已是深夜。


我和小宝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私人旅馆,那楼道又小又窄又暗,转过一个又一个弯口,在最角落的地方,找到了我们住的房间号。


小宝开心地说,妈妈,我厉害吧,是我找到的。


我点了点头说,我的小宝当然是最厉害的。


世人只知幸福来之不易,其实,幸福很容易得到的。


那晚,小宝睡得特别的香。


第二天起床时,还说这是杭州最豪华的房间。我问,豪华在什么地方?他说,有电视,有洗手间,有空调,还有一张床。


生命的历程真的很渺小,我知道,每个人对幸福的欲望可以是不尽相同的。而只有体会过的人,才会享受到那种片刻的愉悦之感。


匆忙地住上一夜。第二天,我们打车直奔大宝的学校。


这好像是个秘密,因为我答应过大宝,不去他的学校,只带小宝在杭州旅游。


事实上,我是骗他的,我怎么可能会不去他的学校呢?


可是,我忘记了这是大学,不是在中学读书那样,跟门卫师傅打好关系,然后就可以直接拿上一把钥匙,开门进入。


于是,我和小宝在校园附近逛了一圈,又在宿舍楼下荡了一回,我的心愿,就这样被狠狠地实现了。


小宝拉住我的手说,妈妈,我们还没有看到哥哥呢?


我不由地低下了头,有些失落感,但也有些慌张,生怕遇到大宝。


“妈妈,你看,哥哥来了”。小宝手指着远方。


我心里着实地惊慌了一下。小宝大笑地说,“我是骗你的”。


确实,我很想看到大宝,但又怕见到大宝,不知道你相信不相信,此时此刻,我确实是这样的一种心境。


“小宝,如果我们看不到哥哥,你会感到失望吗?”我弱弱地问小宝。


“恩,有一点,因为我也很想哥哥,不过,我知道哥哥读书忙,我们不能打扰他的。”小宝从来都是这样懂事,懂事得令人疼心。


这次来杭州,我们到底还是没有看到大宝,反而,让大宝对我这个傻妈有了一种抵触情绪,这是我未曾预料到的。


03


于是,母爱就成了一种象征。


小宝坐在行李箱上,双脚向前使劲一蹬,然后,缩起,整个身子便跟随箱子滑去。小宝玩得很开心,我看着却有些心酸的味道。


是的,知足常乐。当一个人的心灵能够为最低微的生活而乐时,这是喜是忧,其实也是一种难言之隐。


大宝最终还是没有见过,我和小宝的意见,一致认为,来过等于见过。


人,总是在行走中思想着以后要走的道路。我问小宝,妈妈带你去西湖玩,好不好。


然而,走在地铁里,喧嚣膨胀的来往游客,再次让人感到窒息,令人沉闷,我和小宝像是进入迷宫,终不能离开地铁站半步。


穿梭在电梯上,乘上又走下,来来又去去,很难在这个人口密集的地方,寻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那块领土。


我忽然很是怀念家,怀念这个永远都不会变质的小家。


小宝由此也感叹地说,东好西好不如家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因为我和小宝都是属狗的,他就把我们的家称之为狗窝。


这天早上,本来计划先去西湖,再看夜景,然后再住一晚,再回老家。只是,计划跟不上变化,我们什么地方都没有去过,只是坐了一回火车,过了一回地铁,住了一夜旅馆。


当即,我们把火车票改签,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到自己的老家。


这一天的旅行结束了,小宝就这样过了一次最难忘的儿童节。


我把这次旅行,称之为人生中最美丽的旅行。


写于2017.6.1夜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