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我的前半生,如此活得没心没肺  

2017-07-21 14:08:41|  分类: 人间茶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我的前半生,如此活得没心没肺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我的前半生,如此活得没心没肺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尤其羡慕别人,不如做好自己。如果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走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不给任何人带来麻烦,就算没有菩萨心肠,没心没肺的活着,是否也是一种人生的最高境界?
 
 
忽然怀疑自己,这段时间,是否活得忒没心没肺。

我喜欢孤独。

真不是自卑,也不是没有地方玩,更不是没有交际能力。而是,很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喝茶,追剧,看书,写作,哪怕是做家务。

除了一些特定的各种采风活动,一般来说,我极少出门。平时手机基本上处于哑巴状态,甚至连个流量100W,也舍不得用。手机设置静音,或者铃声轻重,根本就没有多大区别。很抠门,对吧。

平时,特喜欢宅在家里,清静度日。哪怕是过年过节,照样可以足不出户,穿一件宽松睡衣,像关活牢房一样,心甘情愿,乐在其中。

说实话,我一天又是一天地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常听有人说,年纪大了,喜欢凑热闹,害怕过上一种寂寞的生活。

我却是相反。

如此不近于人情的我,偶尔能够和亲人朋友们聚在一起吃个饭,已经算是非常隆重的一件事情了。


友情


好友芳平时走得最近,偶尔一起逛街,或者吃碗排骨面,那也是挤出午休时间,也只是偶尔中的偶尔。所以,要想正儿巴经地到茶馆喝杯茶,去饭店吃个饭,这对于我来说,好像是人生的重大事件,必须要提前几天,作好思想准备。

这样的生活状态,自然就会跟朋友们慢慢疏远。近处的朋友,仍是保持一种渐远渐近的关系。远方的朋友,偶尔回家,在电话里问长嘘短,然后各自忙碌。

其实,一切的存在都是正常。忙与不忙,不过是一种理由和借口。

人生难得寻觅知己。总觉得,寻找一生的爱情跟友情一样难求。

有次,把某友看成完全是可以推心置腹,真诚相待的知己,结果,只因当面提醒几句不中听的话。未料,将对方情绪激怒,关系一度陷入僵局,差点连朋友都做不了。

言不轻信,诺不轻许。当时,心里莫名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慌,总感觉,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交往,实在是太复杂了。

那段时间,不管做人做事,更是小心翼翼,甚至不敢与人交往。倒不如,一个人独自幽幽,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来得更加心安自在。这样一来,不善交际的我,愈加觉得自己没心没肺。

人若有缘,如初相见。实则,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一种缘分。

昨日,因采风白溪水库,于是,便想到旧友卫。与卫相识之时,算来已有二十多年,如今再次相聚,见面依然如故,毫无陌生之感。

我向她了解有关水库情况,边走边聊,论诗歌,说子女,谈人生,叙往事,那些无关痛痒的话,唯有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卫说,按照活到百年来算,咱们最多也只能活一万多天了。

如果日子能够用减法来算的话,那么,离死亡越来越近了。从睁眼到闭眼,一天时间眨一下眼,一年时间转一个身,就这样过去了。

日子过得快如翻书,不知不觉中就把人生这本书翻完了,也记不得,这书里到底是写了些什么内容。

无常人生恍如梦。但愿,一直生活在梦里,不愿醒来。

爱情


曾经,载着梦想、追求、祈盼和渴望,去寻找那份真正属于我的归宿。然,经过多少沧桑,经过多少波折,经过多少苦难,遗憾总是这样,等不到一个圆满的背景,一个完美的结果。

有时候,多么希望能够在这个城市将爱情丢失。但体内流动着的血液,连同生命和记忆,竟然没有一点流逝的痕迹。沉默只是一种掩饰,告诉自己,一切阴霾总会过去,哪怕将记忆留存在满天雪地里。

感谢人生,感谢生命中曾经拥有过的一切美好记忆,在许多苦闷的日子里,总会有一种无尽的思念,在安静的环境中,还能找到生活的乐趣。过去,早已学会了放下,从此不再去触目,那些回忆带给我的伤悲。

无法说现在的生活是否很幸福,但已经习惯了孤独的享受,还有那一种无法抹去甜蜜的忧愁,那一种无奈和欢欣的伤痛。一直奔波于生活之中的疲惫,追求,依旧是一种执着。当追求裂成碎片,一半在心里,一半在心外。

我如此安静地做着自己,想着自己,心域是如此平静,如此坦然,决不会让自己的心再次受到伤害,这也是一种没心没肺的活法。

其实爱与不爱,都是一种人生,都是一种生活。我知道,时间肯定能磨灭一切的记忆,无论多么地刻骨铭心,最终恍若梦一场,都将会淡忘。也许,我的人生,终究在寂静中度过,在梦的边缘,试着将爱残留。

亲 情

前几年,妹妹出门旅游,总是不忘记把我带在身边,唯恐我的生活过得太清贫,想尽办法给予一些心灵上的安慰。

如今,孩子长大了,生活安定了,心态平和了,所以,每次妹妹邀请时,我学会了拒绝。

这样一来,本来就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相处机会更少了。算一算吧,姐妹之间若想团聚在一起,叙叙话,聊聊天,一年最多也超不过三四次。

大宝在杭州读大学。今年九月份要读大三了,一直以来,几乎没有超过三五个电话,就算微信,也不曾交流,最多在朋友圈里,点个赞表示存在感。

如今,放暑假了,也不知道他在忙些什么,从来不闻不问。大宝呢?他也从来不说,自己在做些什么,什么时候回家。

然而,心里却时时牵挂,我是经常跟小宝叨唠一些碎碎念念的话,像是念经,自己却不知道在念些什么?

突然觉得,自己忒没良心。像我这样的生活方式,估计是没有几人能够理解,可恨的是,我却好像活得心安理得。

如此没心没肺的活着,自私吧,也许。


梦 想


我是江南女子,却不喜欢烟雨江南,朦胧如诗的生活。就是撑一把油纸伞,踏着缠绵的梦境,怀抱紫丁香的惆怅,也结不了心头的一缕愁怨。


我是如此向往草原上的生活,那一路哒哒的马蹄声,有个牧羊姑娘手执长鞭,霓裳飘飞,高声歌唱。这一切,便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梦想,一种愿望。


有句话说,遗憾也是一种美。既然是无法实现的一种梦想和愿望,还不如,一马平川就这样生活下去。


生活没有一个确定的因素,我不知道何时开始,变成了这样的一种没志没气的个性。从此以后提及你,无风无雨也无晴。


只有那满房间的书,还有无聊的电视连续剧,就可能极度诱惑我不再留恋外面的花花世界,乃至风光无限。


这样的生活,身边的一切事物,仿佛都与我无关,甚至连病痛和死亡都靠近不了我。


没有要求,没有欲望,人生一定要活得菩萨心肠吗?忽然想着,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不是很好吗?


【原创】 情感驿站||爱情总在梦里开花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 有一种爱情不合乎逻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