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2017-07-26 15:39:45|  分类: 文学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读陈峰《峰回路转》

 文/木子叶寒

       收到陈峰的新书,已经有一些时间了。说实话,真心喜欢读她写的散文,好像在跟一位知心好友在闲聊生活趣事。的确,读这样的散文,显得非常轻松。 

陈峰的创作风格贴切于实际生活,无论是写景、写人还是写事,她都擅长用独特的思维,简单的语言叙述,以至于细腻的情节描写,从而让文章的可读性更强。有句话说,文如其人。一看,便知道她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且富于激情的人。 

全书共有三辑,共收录91篇文章。第一辑《四月的西畈》,共收录了四十篇文章,基本上都是以乡村题材为主,记录乡村足迹的乡情文化。作者以观景式的叙述描写,进入某个乡村,对古村、古庙、古道、古溪、古井、古园,还有抗战时期的奉化中学等,从这些古迹的文化旅程中,跟随她的历史印迹,从古到今,不仅写现实,还思接千载,涉及历史,读到一种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基因,具有厚重感。这些地方经过作者的记述,文学的传播,看上去似乎只是作一些客观的描写,实则更多的是参悟一种生活的道理,直抵存在于内心世界的灵魂内核。这就是陈峰写散文一个最独特之处。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她写的文字大多涉及到的地方,有部分也是我的家乡,有部分是我去过的地方,散文多半是写乡村题材的一个特色,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挖掘出与众不同的观点。《村庄的夏天》中,夏天里的儿时记忆,放暑假了,生活在乡村里的孩子们无心做作业,却带着自制的捕蝉工具,如何在水井边的枣树、苦楝树上捕捉蝉,不怕烈日当头,身上到处被蝉抓挠出的一条条印痕,还有哥哥的屁股被母亲打得通红,还有跟伙伴趺去河里学游泳、摸螺蛳。读到这里,不由让我想到了小时候,放学在路上,经常在河边捉螃蟹。当然,还有与哥哥一起买棒冰的情景,这四分一支的白糖棒冰哟,简直是天上最美味的棒冰。前几天,我家儿子还问我,妈妈,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是什么棒冰。我回忆了好久,想来想去,小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奶牛棒冰,就只有一种白糖棒冰,每次,在村口听到有人喊,“买棒冰来,买棒冰来!”唯恐自行车骑远了。那情,那景,那人,那棒冰,得意地吮着,吸着,满满都是小时候最快乐的味道。文中还写了父亲喝了点酒,心情不错,正在乘凉,看到孩子们满头大汗,就在自家门口道地沷上几桶冰冷的井水,搬出刚刚用冷水揩过长长的竹躺椅,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躺在竹椅上。有个长辈用手指弹着某个孩子的肚皮,“咚咚”地响,“侬噶只西瓜也熟了,吃掉算嘞。”引得众人大笑。这些风趣的语言,都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回望,读来感受颇深,让人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儿年时代的生活气息,极具现场感。 

第二辑《让我去那花花世界吧》,这章节收录的文章只有十六篇,相对比较少些,写的内容多是各地的旅游景点。选题与前一辑不同的是,这里大多写一些自然美景,比如瀑布,南尖岩的雾,灵岩山探奇等。这部分的内容大多以游记为主,语言具有很强的抒情性,以景为主,借景抒情。通过在对旅游胜地的景物详尽描写之外,更多的是着力于所观,所感、所思,倾注着一种强烈的人生情怀和重要感悟。 

《神龙谷瀑布》,一挂悬瀑如白色游龙飞泻下来,景小意深,笔调重与轻,粗与细,深与浅,高与低,在溅起的水珠中,却是心灵的纯净。潭水清且幽深,像极了一个人的眼波,招了谁的魂,忍不住去探看。整个都是水汽弥漫,周身滋润。忽然传来清丽婉约且又韵味十足的昆曲唱腔,一唱三叹,迂回曲折。又如圆舞曲,回音不绝,浩浩荡荡。 

《南尖岩的雾》,作者眼里的雾是仙境,是天上人间,心早已湿漉漉了,平日里那些坚硬的伪装被眼前这片雾岗浸润后,露出真实而柔软的内核。此时的雾是一种心理感受,对面在雾中感受到的心灵震撼,不是几句话能够读出来的。一如梦的衣裳,把你带回到从前的时光。作者在雾中是忘情的,忘了这个年龄应有的矜持,只想贪婪地捕获空中飘来的雾,摊开手掌,即使什么都捕捉不到,什么也没有。但是,心感受到的却一种中少女般轻盈,那神态欲说还休。文中的最后未句,从南尖岩出来,时间遁形,只觉得天辽地阔。想一想,读到这样的一个句子,跟随着作者的思想,彼此从内心深处产生的起伏流动,这话里又将会寓含着什么寓意呢?一切如梦,如幻,走出来,便是一片天空。 

她喜欢把自己内心的抽象意绪借助于有形的景物,再加上生动的擦写和叙述,情景交融,“实”中有“虚”,“虚”中有“实”,这样才能够言而尽而意无穷。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第三辑《那一抹心动的粉红》致力于表现的,是与亲人之间的那种真挚朴实的情感流露,语言没有多少艳丽浮华,却亲切自然,感情浓郁。随便打天一篇,都会从很小的一个故事中,抒发出一种很深的情感,文字也不拘泥于形式,令人倍感亲切。《父爱如山》《我和哥哥的那些旧事》《大伯的现代生活》《我的2009》《儿子上大学》《收废纸的中年男人》等,无论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在她的笔下,都是用最本质的情感,平实质朴的语言,意到笔随,私语絮言。

 《四十岁的迷魂汤》写的是她与爱人之间走过的所有日子。一年,又是一年,所有的日子,无法计算深沉了多少欢乐或悲伤的时光斑点。年轻时看了太多的文艺书,导致到现在还是文艺兮兮,一边捧书,一边经营爱情与家庭,这便是我生活的全部。以前,总是纠缠着爱人问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说我老,你是不是不爱我了?”很多事情的态度都是因为女人太过纠缠而伤了感情,现在,我总算明白了。她还写着,谢谢你一直善待我。我从来不是一个好妻子,不擅长家务,掉个纽扣还得劳你大驾,更别说织毛衣了。这么多来,我们吵了又好,好了又吵,你无法改变我,我也无法改变你。儿子的降临渐渐调成了三角形。尽管这三角形是最稳固的开关,我还是不敢说,我们之间从此固若金汤。生活的路还长着呢,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会出现在我们中间,等到两个白发苍苍,才能说一声,这一段路程,我们总算走了过来。这样的文字感觉上似乎很浅,但是很容易跟读者引起共鸣,读她的文字,总让人感觉含蓄隽永,语近情遥,美而不矫揉,骄而不做作,纯而不幼稚,读来却是一种内心的慰藉,每个家庭何尝又不是如此呢?尤其是最后一句,今夜,就留些酸溜溜的文字吧,权当迷魂汤,小心啊,我要灌你一辈子!读到这里,我想,这大概也许是我读到的一句最浪漫最美好的爱情誓言了。

全书都是通过平时的积累,对身边的一些人、事和景,来源于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从而进行生动的描写,讲述的方式像是与读者在娓娓叙谈,又有点像拉家常,读来让人感觉亲切、随意。观其文章语言的节奏感和流动感,令人体会到有很深的文学功力,又丝毫不露出斧凿的痕迹,张驰有度,于文章中触摸到一种灵魂的感觉。 

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那天收到陈峰的书时,她非常谦虚地说,这是第一本书集发表,沉淀不多,就像总序里所说,因为时间问题,没有来得及将那些写得更好的文章编辑进去。 

那好吧,就期待着你,下一次看到更多的精彩。


2017-7-26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文章发表于《宁波日报》2017.8.11日

【原创】峰回路转,又见醉意盎然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2014年11月09日 - 梦竹 - 吴山琴语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