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2017-08-23 20:58:02|  分类: 游记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舟山群岛旅游之无人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藤绕屋前幽谷仞,崇林隐默泣魂神。
忽逢游客蓬蒿行,此处无人胜有人。

【原创】舟山群岛旅游之无人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这是位于浙江舟山嵊泗嵊山岛后陀湾的荒村,在暑假期间,带孩子去舟山旅游,这里便是其中一个景点。 

出发前,曾有些好奇。“无人村”即是无人居住,这没有人生活的村庄,难道是观赏背朝青山,面朝绿水的破落房子,这又有何值得观览之说?当然,旅游目的,就是要保持一颗神秘的好奇心。 

【原创】舟山群岛旅游之无人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很多时候,也可以假装在旅游。然后回到原地,说说故事,写篇游记,谈点感想,且不管无人村是怎么样的一种解释,也不去寻找有何言传的原因。我只知道,每个地方总会有值得观赏之处。

景点离住宿很近,坐车差不多十几分钟就到了。这是一个靠山边的村庄,走过一条山间小路,弯弯曲曲,顶着有些火热的太阳,便寻到无人村。说实话,有时候觉得旅游时故意要寻找一些特色,还真不知道这观赏的意义到底有没有。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听导游说,因为后头湾地处偏远,由于各种存在的原因,村里的道路,环境,房屋维修等,还存在不安全的隐患,为考虑到游客的人身安全问题,故而下发规定,游客不得随意进入“无人村”。 

因此,我们一行人只能站在很远的地方,高瞻远瞩,望而观之。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这样一来,完全是有种隔窗相望,仅是到此一游之感。站在海边,感觉自己像是在深不可测的世界里,躲避且小心地走入一个无人村的角落,寻觅人世间被遗忘的一种神秘。 

然,当一种美好的事物,无法靠近时,于是,我只好在一个小山头驻足眺望,心里难免会油生出一种遗憾之感。有句话说,遗憾也是一种美。这话用在这里,是否贴切,因为我无法想象,这里的风光是否极为赏心悦目,而让人留恋往返。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听一位大爷所说,村庄原先曾有近三千余人居住,后来,居住的人越来越少,直到最后一批守望人都离开了这里。

慢慢地,村庄由于长期无人居住,爬山虎占领了这片人类曾经居住过的世界,废弃的老屋任由藤蔓将它慢慢“吞噬”。村庄里的每栋楼房都被藤蔓和爬山虎缠绕,加上漫山遍野的绿树和灌木,很像是童话里的“绿野仙踪”,更像是许多人被称作为充满神秘气息的“鬼村”。 

我站在远方,抬眼相望,绿树掩映下的古旧房舍,仍能够看到破旧不堪的样子,任凭葱绿树木,都无法掩盖整个村庄的荒凉之感。不过,偶尔还能看到有人走在巷子里的身影,不知道是好奇的游客,还是下海的渔夫,反正,一切都像是谜团,唯有无边的幽静,一片肃穆。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如闻叹息。忽见一小簇鲜花映入眼帘,伸手触之,风一吹,不知是风吹花颤,还是灵魂所怯。事实上,我之想像,不愿折花堪枝,实则是更想保留一种心灵上的纯净。

整个海岛都被绿意浸染,这样的景色,似乎是有些单调,远看且而模糊。再怎么细心观察,双脚未能踏上这片土地,那一怀愁绪,万种离情的情思,任由人独自品味了。 

从旅游的观点来说,仅半支香的时间,站在山头,看看远方,想想未来,委实也算是有些匆促。试想,独步走进这荒凉的山路,唯怕一种孤寂的声音追随,这并非是一种忍耐。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在离开之前,我和孩子在山头顶拍了一张合照。待到某天,我会告诉孩子说,每一个地方,都会留下踪迹。曾经到此一游,想必照片就是最好的证明了。

从思想的角度来说,其实,我很想细细体会这生命带来原始气息,将是意味着一种彻悟,温柔而淡然,寂静的独语。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回归清纯的空灵,一种恍惚幽然的神秘,一种洗刷历史的记忆。 

我在望不到边际的海洋面前,心中浮现出的“无人村”情景。也许,此时的心境,也正是被海水所蚀,这海水带有些咸苦滋味,时间久了,在心里融化了,便只见斑斑沙底,却不露痕迹。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我低下头,继续着自己的思想,想必,任何站在这里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那山,那海,那村,全部都是枯瘦萧条,只因无人所祭。确实来说,假如能够觉悟于美好的理念,并不感知于这走马观花之旅游,那兴趣不会索然。

我欲向村庄而奔去,不过是一种愿想。在回首的刹那,忽然明白,任何地方都会有路,但也有可能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在这世间,不是所有的路都可以随便让人走,眼前这一条小路,看路径,完全可以通往无人村,可是,一块小木板横档着,写得“此路不通”,就这样,无奈之中,便挡住了游客的脚步。 

这里,终将成为废墟,也终究像是荒原,山上到处都是新旧坟墓。整个村庄都是破落的,空虚的,偶尔传来几声狗吠声,凄厉且恐怖;然而,我默默站立,心头总会渗透出几分寒意,在神秘的观望中,领受这份“鬼气”的凄凉。 

我不会一意孤行,因为在路的尽头,必将会有怅然回顾的时候。这变幻中的命运,犹如烟云流动,躲藏进满山郁绿的茂密树丛。

【原创】舟山嵊泗“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看这般阴森之地,如果没有强大的心里素质,想必不会愿意久留,尤其是在临近黄昏之时。行走在荒山野岭之间,思念亲人的情绪,又是如此浓烈。我猛然拉住孩子的手,念叨着急忙离开,像是从夹缝中挣扎而出,那种情分,似乎是做了一场远古的梦。 

参观不到半个小时,我们一行人便坐车返回,去浏览下一个景点。无法说清,下次会不会再来,我心里一些拙稚粗略的感受,朦胧且浅薄,不如在黑暗里沉没。或许,一个村庄的灵魂,是一种领悟,更是下一次的约定。 

你不来,此处便成了仙境;你来了,此时便有了生气。“无人村”,也只有记忆一直醒着,一路上,我仍是频频回头……


【原创】舟山群岛旅游之无人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无人村里有我的踪迹 

 

听说这里无人,我便来这里

别说这是惊涛里的风景,靠海边的

破屋。沉睡多年不愿苏醒

 

我在无人村里行走,像穿越古代一样

低头倾听脚下的厚土和台阶。

 

坟墓。藤蔓。鸟儿在海风里悲鸣

这里容易被人间所忽略的

生命。可能会闻到肉体的腐烂。

然而没有

这时,又看到一串杂乱的脚印。




 
谢谢您的关注!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台风来了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