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立秋:叶落知秋寒,雨滴催草残  

2017-08-07 08:42:45|  分类: 散文韵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立秋:叶落知秋寒,雨滴催草残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立秋:叶落知秋寒,雨滴催草残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秋寒

叶落知秋寒,雨滴催草残。

离愁人倦怠,唯觉苕华短。


立秋(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七月节。 立字解见春。

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初候,凉风至【《礼记》作盲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是也。

二候,白露降。大雨之後,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

三候,寒蝉鸣。寒蝉,《尔雅》曰寒螿蝉,小而青紫者;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声变之矣。

——立秋了,又是一个秋天!立秋到,天气爽,祝福来,愿秋天带给你别样的心情,别样的快乐!祝福吉祥安康,幸福如意,立秋快乐!

立秋——


立秋到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容易伤感的季节不觉来临了。

秋已深意渐浓,偶尔落叶飘飞,已知是夏的尽头,亦是向昨日告别。

这一路殷勤走来,无意走进秋的怀抱,落叶飘零的刹那,把自己的纯真,也随同土地一起深埋。

叹时光流逝匆匆,那握不住的双手,还有忘记不了的眼眸,却依然无法放弃心中那个执着的梦……

所有的绿已变得更加浓绿,所有的坠落只是为了新的开始。落叶并非无情,而是在内心深处有着不可泯灭的绿魂。

面对秋天,总会有这样那般的多愁善感。憧憬着,迷茫着,惊悸着,季节就是生命的重复。

问,你是否依稀觉得?脚踏着秋天的脚步,远处的山,近处的水,月亮的尽头,是否还整天冥思苦想,虚拟在树叶上的那一抹无限的眷恋。


落叶——


叶落了,秋来了,枯萎了,疲倦了,才会从空中昏然欲睡般的飘落下来。

那段漫长的岁月,这一飞,便注定了离世的命运?

这一飞,便迷失了方向,似乎不觉得哀愁,那一地的落叶,掩盖了一切的秘密,连那一大片的绿也不是梦中的绿了;

叶落了,人瘦了,心情变愁了。那些在风中微微呻吟的落叶,飘飞出一生最美的瞬间。

然,不管是遗憾,抑或怅惘?如能在这片绿色的怀抱里做个长长的梦,哪怕是永远不会苏醒,也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美!

我想,我还会捡起那一片落叶,去填补生命中,一些令人回眸的空白……

【原创】立秋:叶落知秋寒,雨滴催草残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蝉鸣——


一叶知秋,沉淀季节。蝉声躁动嘶鸣,唱着最后离别之歌。

蝉鸣将最后一声长啸,变成了一种凄切的哀鸣,等台风过后,便带来了视觉上的凉爽。

蝉声消失,树叶落尽,悬崖上到处写满伤痕,晾晒着一个空谷的梦幻。

暮霭深沉,楚天杳无,夏天的余温仍残留着轻蔑的微笑背后。

不知道从何时起,高声嘶鸣的蝉声,铺就了一条不归的路,像是善于用不幸来美化自己的生活。

别埋怨自己的无能,回过头去,往事已是遥不可及,这树枝上消失了的踪影,取代而来,一定是更加寂静的深秋。

这就是人生。这就是自然。不光是最后一声蝉鸣,也并不是最后一片落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万物,是来路,也是归途,终将会有一个适合于自己的归宿。


梦中影子——


今日立秋,空气和泥土同时厚重起来,几乎不留下一点痕迹。

梦中的影子被时光拉长,这里,闪着苍白的笑声,承受着疼痛的成熟。

如今,你还能感叹什么呢?这莫名悲伤的时光,这激情过后的平淡,似乎只能用微笑来麻醉自己,竖起耳朵,捕捉着最后一声生动而揪心的音符。

复杂的情绪像团乱麻,喜悦,却交织着忧虑,这一切的一切,时光将不会重新再来。

珍惜吧,那些值得抑或不值得纪念的日子,所有的往事都已谱写成一首歌滑触过轻柔的指尖。

当生命落尽,行将回归大地的时候,不必悲伤,老去的不只是你一个人,还有那凄凄楚楚的岁月,曾经让你感受到清晰的混沌的凄迷的幸福的心事。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古今难解的情缘,总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背影,折一朵为爱而开的花朵。

自夕阳的深处,以残叶的自傲,浸润那为秋而寒的身骨。不,立秋到了,它只是在娓娓地向我诉说,你更应该感到庆幸,那是一种新的生死轮回……

 
【原创】立秋:叶落知秋寒,雨滴催草残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