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妹妹说我好可爱(新书出版记)  

2017-09-22 11:51:29|  分类: 人间茶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妹妹说我好可爱(新书出版记)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妹妹说我好可爱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注:这两天为了“三胎”新书出名的事,已经想了无数个名称,《捻一指闲沙,尘染书香》、《花开有情,叶落无意》、《时光碎片》、《命运赐予的礼物》、《风铃吻过的记忆》、《独恋一枝梅》、《相见不如怀念》、《静默如初》、《下一次遇见》、《下一站出口》等等。昨日,我又想到一个名《青春散落一地花》,结果小妹小娇说是花痴。大妹在娇终于忍不住说,大姐,你真是可爱。我是如此失望,认为妹妹们不能理解我的心情,还责怪妹妹说我好可爱。未想,妹妹提议说:《妹妹说我好可爱》,这个书名就是最好的了。因此,我为了这个书名,当即写了一篇《妹妹说我好可爱》。是不是真的有点可爱啊,我懵了……


古有大乔和小乔,红颜素面玉颜娇。

天香碧玉楼台舞,雀锁春风醉窕娆。

 

古有东吴美女大乔小乔,今有至亲令妹大娇小娇。许是姓名有着许多暗示与隐喻,从气质上,大乔更像是接近于听一曲古筝音乐,繁花若境,用人生的热情,唱尽人间况味,而拒绝于世俗的尘缘之外。

自古以来,美女都是柔温入骨,浅笑穿心,大娇在我眼里就是美女。想当初,她大学毕业之时,完全有能力去更好的大城市发展,甚至是出国就业。然,无论那时有多么放荡不羁的思想存在,仿佛一切诸缘如梦,为了爱情,她还是回到了宁波工作。

大娇出国读书回来时,对我说了一句话,人总是要保留一种纯美的事物,尽管换不到预想的结局,哪怕是落尽尘埃,也要保持原有的本色。我以为,说这话的人,应该是看透了繁华,经历过起落的人,才会对人生有如此深刻的感悟。那个时候,她生活在红尘中,有人宠着爱着,对于她来说,爱在哪里,人就在哪里。

我一直想着,没有爱情的人生,其实并不沧桑。红尘过客,能有几人能得到真爱?能拥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已经算是人生之大幸了。事实上,我确实是相信有爱情的存在,但不相信真爱的拥有,那些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也不过是故事情节里的一个镜头而已。

那年,大娇告别了校园,唯有爱情这片风景,让她从此留下。我总是这样劝说,等到情缘尽去,你也一样会过上平淡日子,平常生活,守住人间的烟火,已经算是不错。至于那些爱,恨,都是由开始走向结束。大娇信誓旦旦地说,她不会,她老公是爱她一生,宠她一世。

人,总是用薄弱的谎言,来满足真实的欲望,尽管,我是无论如何都难以悟透真爱的玄机。我淡然地说,那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

时间是否真的能够证明,一切真爱的存在。爱与不爱,醉梦苏醒,真假是非,就像这月圆,圆了又缺,缺了又圆,阴晴不定,随时光而转变。然而,大娇不会这样想,她认为爱就是爱了,爱得彻骨,像繁花一样,即使凋零了,也会留下最深沉的一笔。

然,在我眼里,凡是能够凋零的爱情,就不能算是真爱。因此,遗憾的是,我终究以这样一种尘世的炎凉,来安慰自己。一直认为,只要活得实在,平淡而简单,清静而自在,这就是生命给予我莫大的欣慰。

青春里的相逢,不需要任何约定。偶然的相遇,一次不经意的回眸,都可以为之动容,结下一段尘缘。以至于,到后来,谁辜负了谁,谁遗弃了谁,都变得不再重要。总认为,我是不切合实际的女人,一直生活在梦中,于幻想中体验世间繁华万千。

其实,我知道这不切合实际的理念是从哪里来的。大娇追求的是精神和物质的同时拥有,照她的话说,一个男人,可以为你舍得花钱,那才是真正的爱。而我从来都是认为,自己没有任何能力,能让一个男人宠爱到毫无保留的余地,哪怕是一点点的厚爱。

很简单的一个事例,我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年,没有过一次生日,哪怕是节日,哪些梦想中的礼物,始终成了一种奢求。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简直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然而,我总是这样告诉自己,默默承受吧,一切都是命运。

然,我确实是很不情愿地去追寻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但事实上,我偏偏要装作自己也是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得最幸福的一个人。

我这样的想法,大娇总是会说我,你太不切合实际了。毕竟,这世间上,一切的爱情都是跟物质有关,只求精神上的享乐,离开了物质上的需求,那就是一种空洞的承诺。

 

大娇本有个不错的职业,自从有了身孕后,她就辞职了,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一做就是十几年。不过,她这个全职太太自己不用做家务,家务事都有保姆打理。她的职责就是如何把孩子培养好,把自己打扮漂亮,把生活过得更加精彩。她对老公说,人活着,就是为享受而来,不是受苦来的,要活得高雅而志趣,无所欲求的生活,对于她来说,简直是不敢想像。

毕竟,这是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有太多的诱惑摆放在眼前,让醉者痴迷,让醒者独清。大娇没有工作,并不是不需要荣耀和光环,她参加的社会活动很多,并有一定的成就感。

那时,她总认为自己的爱情坚不可摧,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我总是要打击她的信心,说,任何事情都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走到最后,如果还是原来那样的好,那就是真正的好,现在再怎么好,都不算好。

光阴似箭,一晃便是十几年。我的婚姻多次受挫,大娇的婚姻依然坚固如初。时光流走的如此决绝,我在不幸的婚姻中,总是拿大娇的婚姻作为比较,像这样的夫君,几十年如一日,曾经那些淡如浮云的誓言,丝毫不受微风而飘散,依然把爱情看得如此真切。

我不得不承认,大娇总是拿事实来证明,她的婚姻到底还是通过了时间的考验。

然而,我们总是无法懂得对方到底需求的是什么?生活本来就是如此,用太多的假设,总会蒙蔽双眼。当然,生活的意义并不只是为了爱情,而在我眼里,爱情无疑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意义之一。

一如现在,我总是在设计人生的美好规划,人活着要有信心,道理虽懂,却总是有不确定性事情发生。每个人的思想不同,我深知,此“爱”非彼爱。

我一直在想,穷尽一生都无法追求到的尽头,我总会不断地去追寻,不断地去探索。虽然,我和大娇所追求幸福的本质是相似的,其实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存在。她的幸福,我无法体会,我的安乐,她无法理解。

转眼,已至知命之年。那是一个应该明白生命意义的轮回,人生的里程,也不可能像年轻时那样,时而狂燥,时而激情,那些名和利,尤其是爱情,更是无力去贪图那种奢侈的欲望。

在我的人生中,想想那些过去的往事,现在的迷惑,还有无法预知的未来,这一切,无非都将成为心里的诗和远方。

由此,每次大娇说我,大姐,你真可爱。

那时,我还是会在心中默默地告诉自己,有梦的人生,是最长久的……

后记:这两天为了“三胎”新书取名,伤透脑筋。昨日,又想书名《青春散落一地花》,小妹说像是花痴。大妹说,大姐,你真是可爱。有些失望,妹妹们不能理解我的心情,还责怪妹妹说我好可爱。未想,妹妹说:《妹妹说我好可爱》,这个书名就是最好的了。不会吧?是不是真的有点可爱,我懵了……

不过,非常感谢好姐妹黄子提议:道一千说一万,其实回到本真,不重复他人为最好。我最后一次建议:就用这幅长年挂你家、专为你书写的条幅字命名即好,无论惟一性、贴近性、年代总结性都非你莫属、两下契合。我始终认为做自己,别人无法复制、取代,才是最可贵的。这样的书,对你后代以及后代的后代都有意义。那条幅也将由他们代代传承,视为家宝。聊供参考。 

人,有时候对这个世界,总是冷眼旁观,却容易忽略眼前的一个视角。自此,新书名《燕来墨香》,终于尘埃落定。  

  

       再次感谢好姐妹黄子提议:道一千说一万,其实回到本真,不重复他人为最好。我最后一次建议:就用这幅长年挂你家、专为你书写的条幅字命名即好,无论惟一性、贴近性、年代总结性都非你莫属、两下契合。我始终认为做自己,别人无法复制、取代,才是最可贵的。这样的书,对你后代以及后代的后代都有意义。那条幅也将由他们代代传承,视为家宝。聊供参考。

    “燕来墨香”,我的新书,谢请关注!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