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2018-02-15 10:54:02|  分类: 诗词歌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凯歌辞旧年,骏狗贺新春。值此狗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首先祝贺大家新春大吉,阖家幸福,身体健康,狗年好运。让我们在除夕的狂欢中迎接美好的明天。除夕happy !


今天是除夕,在此木子叶寒提前向大家拜年啦!一拜身体好,二拜困难少,三拜烦恼消,四拜不变老,五拜心情好,六拜忧愁抛,七拜幸福绕,八拜收入高,九拜平安罩,十拜送元宝!


 除夕 

文|木子叶寒


共庆新年相聚欢,

迎新辞旧喜团圆。

除夕爆竹童心起,

催得春光不夜天。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除夕思亲 

文|木子叶寒



今春除夕时时近,

鞭炮屋前处处鸣。

且忆亲人难重聚,

残晖落影旧踪寻。


注解:立春到了,除夕也在眼前了。家家户户的门前,鞭炮声盈耳鼓噪,便令人更加思念起远方的亲人,因故不能回家团聚过年,而显悲寂。清静无为之本心,唯悟透一种“空”的真谛,此时聚散乃是正常自然。人若是进入一种空寂而无争之态,自然入于禅境,你若有心牵挂,何必为环境所困,寻找一点旧踪迹,亦是思亲。    


备注: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明清官方历书中被归入正月节气;到达时间点在公历每年2月3-5日(农历正月初一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时。


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重大节日,叫春节(到民国后被易名)。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


除夕知识


除夕是一年中最忙的一天。人们在喜气洋洋中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为一顿难得的“大团圆饭”忙得不亦乐乎。


 除夕夜的禁忌

过年有“不汲水”的禁忌,家有水井的人家要在除日黄昏前“封井”,给水井加上木盖,供奉糕点以后焚香拜祭,三日后方可开盖复用。


除夕年夜饭后,有家长给小儿压岁钱的风俗。因除夕在岁末,岁又与祟谐音,压岁既有增一岁除旧岁的寓意,也有“压祟”的意义。在古时,“压岁钱”使用红线串起的一挂铜钱,挂在小儿颈上或放在小儿的枕头底下,以祈祷压岁钱能护身护床、镇邪驱祟。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古人对压岁钱非常讲究。所用铜钱要大钱、新钱,再用红绳穿成各种形状。有的穿上百枚铜钱,取其“长命百岁”之意;有的则穿成鲤鱼、如意、龙形等吉祥形状,取“钱龙”、“钱余”之意,以期带来吉祥如意。除了长辈送小儿“压岁钱”之外,有的地区还有送“压岁果”的习俗。除夕夜,长辈会把橘子、荔枝等瓜果放在小孩枕边,取“吉利”寓意来祝孩子来年大吉大利。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压岁钱”更为直接纯粹,一般都用精致的红包装上红红的票子,然后分给孩子,讨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


除夕夜守岁也是一项流传久远的习俗,早在西晋《风土记》中就有明确记载:“终夜不眠,以待天明曰守岁。”传说守岁是为了防止一种独角兽的侵害,而这种独角兽最怕火光、红色和声响,所以人们就在除夕夜穿红衣、点红灯、贴红纸、放烟花炮竹,焚香祈祷,彻夜不眠,也就有了“守岁”习俗。《帝京岁时纪胜》记载:“高烧银烛,畅饮松醪,坐以达旦,名曰守岁,以兆延年。”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温馨提示:除夕还有忌打碎器物的习俗。民间认为如果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则意味着新一年会有“破运”。有时不小心在这天打碎杯盘,长辈会抓紧用红纸包起来并口念“岁岁(碎碎)平安”等吉祥语来补救。民间认为,将红纸包起来的碎片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可能的灾难。所以,人们在除夕这天为了博个好彩头,都会慎言谨行,以求得一个吉祥如意年。


1913年(民国二年)7月,当时北京政府任内务总长向大总统袁世凯呈上一份四时节假的报告,称:“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袁世凯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起开始施行。


在漫长悠久的历史岁月中,春节从萌芽到定型,不断发展,形成独具中华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习俗。春节期间活动以祭祖敬老、感恩祈福、阖家团聚、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 春联、年画、爆竹、压岁钱、花灯是春节最具有代表性的五种吉祥物。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除夕扫尘


“二十四,扫房子” ,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除夕守岁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原创】除夕到了,木子叶寒提前向您拜年啦!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除夕拜年


春节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原创】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中国!||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七周年华诞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煌 **************************************

  评论这张
 
阅读(1573)|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