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叶寒家园

佛言今生难有梦,我立彼岸再无花。

 
 
 

日志

 
 
关于我

姓名林海燕。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中国原创作者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协会》电子会刊编辑、《执手天涯网》诗歌栏目编辑、《中华网络文艺电子会刊》特约记者,《亲子派》网络投稿人,中国近40余篇散文诗歌被选入《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精选》、出版诗集《无心的错失》、散文集《心若在梦就在》《燕来墨香》。文字虐我千万遍,我待文字如初恋。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2018-03-12 11:14:4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迎朋友们光临叶寒家园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种下一棵幸福树 

      文/木子叶寒

 

(踔风原创)《中国散文》成长记录之二(正在编辑中) - 踔风 - 踔风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走远……

——题记(传奇)


残雨落窗寒,方觉影独来。

恍闻声渐远,犹恐醉庭院。


每年过节,我都要去花木市场买花,不管家里有花,还是没花,反正,我都要去买几盆新鲜的盆花放在家里。我对花有一种偏爱。爱它的醉心花魂,爱它的姿态万千,更是爱它饱经风霜的悲喜交集,看花开花落,感受顽强的生命力量,直至随着沧桑岁月逐渐老去。

我爱花,却没养花之经验。不管名贵的,还是普通的,到我手里,花期总是不会长久,开花后能坚持到一个季节,便很难有生还的可能。不过,对于那些吊兰、仙人掌、文竹等之类的花草,因比较好养,也适合我这个懒人所侍候。反正,我将它们放在凉台上,有太阳温暖的陪伴,偶尔还有雨水给予滋润,这些花草生命力极为强大,平时,我不用浇水修剪,任由它们自生自灭,也能生长得很好。

如此说来,我只能算是偏爱养花,却不是真正的爱花之人。直到一次无意的邂逅,我的恋花情结,却成了恋树成痴。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常常,我便有事无事的喜欢逛花木市场,就算不买花,闻闻花香,很快乐,也很欣慰。然而,就在那天,在多情的阳光照耀下,我看到一棵像树之类的绿叶盆栽,被养花的主人遗忘在一个角落里,三珠小树密密地挤在一起,看上去,叶子长得不是很茂盛,还能在绿色处隐约看到几片枯黄。

我直愣愣地看着它,内心竟然产生出一种莫名之情愫,就像对恋人的偶然遇见。

花店老板走过来,问我买花吗?我说不买,就看看。然,我的双脚却一直站在原地,似乎不忍离去。

老板转身离开的刹那,我忽然从嘴里冒出一句话:“老板,这棵树多少钱?”。

老板回过头来,看了一眼那树说:“这树本不打算要卖的,如果,你想要的话,随便给点钱吧”。

“随便给点钱”,我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接着又念了一句。我像是在淘宝市场捡到宝贝一样,马上从口袋里掏出钱,手里拿着二张百元的纸币,还有三十元的零钱。我把三十元零钱交给老板,还问他,够了没有。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老板没有及时接过我手里的钱,只是用一种极其复杂的眼光看着我。我有些不好意思,但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心里想着,不是你自己说的话,随便给点钱吗?我无法想像当时是怎样的尴尬,还是百味惊喜。好久,他才说:“算了,你拿去吧。”

原来,缘是人生最美的相逢,简直是妙不可言。我担心转个身,老板便会反悔,也不问是什么树,更不问怎么培养,像是做贼心虚的小偷,付了钱,拿了树,就马上跑回家去。也不知道是跟树有缘,还是跟老板有缘,反正,那天,我的心情极好,那一份欢乐与温暖的心情,至今仍萦绕在心头。

有一种遇见,可遇而不可求,好像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我知道,我将它带回家中,就是最好的报答。

我把这棵树安置在楼顶的凉台上,它离开了花店,其实也不孤单,好歹也有花草虫鸟陪伴。树的可爱,是它的悄然无声,独自默默地成长。有时候,我会坐在树的旁边,捧一本书,彻一壶茶,有阳光作伴,有鸟儿轻吟,有虫子呢喃,采撷一缕芬芳,是另一种宁静与安祥。

绿,本身就是一种生命的力量。

树儿开始以一股蓬勃的精神在血液里奔流,那来自于绿色的向往,好像对生命有一种永恒不尽的企盼与执著。那树越长越茂盛,身上有种神秘的力量,唤发出心中封尘多年的愿望和理想。此刻,它不是一棵树,它是如此地善解人意,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片天空。

于是,我确实是发自内心地喜欢上它,还有陪伴在它身旁的每一朵花儿。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就这样,我们安静的,快乐的,共同生活了好几年。我以为,这样的幸福很平淡,一定也会很长久的。

然而,好景不长。

那一年的寒冬,冰冷而刺骨。我刚走出家门,不禁就打了个哆嗦,呵出一口气,像是在天空凝结成冰。我确实是惦念着那棵树。想着将它搬进屋檐,至少还能避开风雪的摧残。然,我赶时间上班,心里想着,下班时再搬,也许不会迟。

我甚至还想着,一切事物都需要经历风雪的考验,才会变得更加坚强起来。那一次,我是如此地绝情,脚底踩下油门,狠狠心地便离它而去。直到临走前,都没有去看它一眼。

等到下班回家,吃完饭,我便早早地躺进被窝,玩玩手机,看看电视。当窗外的亮光啮咬着最后一抹余光时,我便在温暖的被窝里进入了梦乡。此时,我以一种安然无辜,且不够深刻的心念,竟然将树遗忘。直到深夜,忽然从梦中惊醒,我才想起,树在寒冬里早已融进了风雨中的冰霜。

一夜,就这一夜。我内心挣扎着,默默地安慰着自己,向老天祈祷着,那么顽强的树,肯定能够挺过这一夜。我发誓,明天一早,一定会将树搬进屋檐,给予它全部的安慰。

这样一想,我又迷糊地睡着了。等到醒来的时候,我很快地穿上衣服,飞快地奔向楼台。看到楼台上到处都是残花枯叶,我心爱的树儿,连根带叶都披上了冰霜。我抱着那树,久久地,久久地不忍哭泣,我知道,无论我的胸怀多么温暖,都无法唤醒它,吮吸着我的手指,对我微笑。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我从来都没有对任何一种花草,如此爱之深责之切。

我强忍着泪水,痛彻心扉,所谓的命运,那是因为没有共同筑起承风挡雨的肩。尽管那些叶子全部都耷拉着脑袋,蜷缩成一团,身上涂满了冰霜,然,我仍是能感觉到,它似乎不曾离我而去,它身上有种难以言喻的力量,那种力量唯有用心灵来感应,却是无可言说。

我小心翼翼地将树叶全部摘下,成了一棵光秃秃的树枝,它似乎很痛苦,但是并没有用一种嘲笑的表情,或者是责备。这感觉让我深感无尽的愧疚和悲痛。

于是,我又来到那家花店,试想着,再寻找一棵如此这般模样的树儿。当老板问我找什么树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树跟我生活了那么多年,我竟然连名字都不知道。无论我怎么比喻,怎么解释,老板都听不懂,我到底在说什么树。我深深地谴责着自己。

这时,我想到了手机里与树一起拍的合影,至少,那张合影能够留给我永久地纪念。我把照片给老板看时,这才知道,原来我种下的是一棵幸福树。

看着店里的各种繁花草木,我第一次神经质似的产生排斥之情,我想,我已经很难找到幸福的感觉了。我对那树的依恋之情,止不住的眼泪再一次夺眶而出。我悄然地离开了花店。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天天对着枯枝发呆,过了一年又是一年,我仍是不舍得将这些残根从花盆里拔起。与树相对,每次想起,便有些心酸,如何让人不忍放弃。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姑且当作是根雕盆景吧。

此后,在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无意再逛花店,更是无心买树赏花。

树是有感情的。也许,是我的思念过于深切,那一年春天,我惊讶地发现,于根的最底深处,居然看到了一点点绿色,那绿像是豆芽般细小,拼命地从树根处挤出来,好像是一种重生。

刹那,我竟然有一些泪润,我想,这些都与风儿无关。原来,幸福就在我的身边。

于是,我在心里也种了一棵幸福树。 

 

2018-3-11


【原创】今天,你一定要种下一棵幸福树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今天是植树节!

你一定要在心中种下一棵幸福树哦!

珍爱绿色,珍爱我们的家园!


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以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动员群众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总称国际植树节。中国的植树节由林学家韩安、凌道扬等倡议设立,最初确定在4月5日清明节。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举行了植树仪式。以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原创】思考生命的价值 - 木子叶寒 - 叶寒家园




 评论这张
  评论这张
 
阅读(807)|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